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新任政治领导人不会进行政改

liaowangzhisheng 2013-10-24 19:04:05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在习近平去年12月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之际,一些自由派人士大胆地认为,变革的希望出现在了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因为习近平的父亲就曾经以思想开放和温和派闻名。习近平支持经济改革,甚至有迹象表明他对一党体制的改革也有松动。

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当习近平3月访问俄罗斯的时候,有报道说习近平告诉普京,他们有一些“个性”是相似的。现在6个月过去了,习近平展现出更加强硬的姿态,更像是普京而非戈尔巴乔夫。他的行动看起来更注重巩固权力并确保“一党专政”体制,而不是实施重要的政治改革。

历史学家张力帆(音译)说,“习近平的最根本的出发点首先是保证党的统治地位。从他心底来说,习近平希望成为一个强硬的人。但我对此并不乐观。”

为了寻求统一全党,习近平发出了许多不同的信号。他承诺经济改革,但同时也敦促党内官员学习马克思、毛泽东思想。他决心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给中美关系带来新能量的同时,又和俄罗斯交好。

于是这位中国新领导人的形象就变成:在不丧失共产党在中国政坛领导地位的同时,振兴共产党。他看起来将成为一位更强势的领导者,但不是激进的改革者。

习近平开始“彻底清理党内”,干部需要接受“洗礼”,去除他们的贪欲、挥霍、懒惰和享乐主义;以便重新团结基层,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

第二个举措就是反腐败运动,既打“老虎”也打“苍蝇”。这些腐败官员影响到了党在群众中的受欢迎程度。

习近平意识到中国人民对腐败深恶痛绝,但他尝试解决问题的方式却让一些人失望。

一家北京媒体研究机构的创始人Jeremy Goldkorn说,“一是反腐会被用于解决党内斗争;二是由于他们不会放弃媒体控制,他们不会开放党外批评,因此反腐败是不会有长期效果的。”

第三个举措则最令自由主义者不安——热门博客的博主和商人被逮捕,令人想起毛泽东时代的行事方式。

当习近平上任后到深圳进行视察时,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明白无误:像邓小平和他的父亲一样,习近平意图开放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之后,他在今年二月阐明没有组织可以凌驾于法律或宪法之上。三月,在当选国家主席之后,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且发表言论认为他和普京的个性有些相同之处。

一些评论这倾向于为习近平的举动进行辩解。他们认为对社交媒体的打压不是他的本意,而是一种战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音译)说,“党内有许多问题,习近平希望先集中处理一些问题。打击群众抗议和互联网,只是表明他不希望在统一内部权威的时候,外部出现混乱。”

习近平的经济计划可能会在今年11月的会议上变得更加清晰。同时越来越清楚的是,政治改革是不大可能的。

《中国幻想》的作者James Mann说,“中国共产党竭力避免出现中国式戈尔巴乔夫。他们致力于集体领导的方式,没人可以太超前。他们不会限制党的权力。没有理由认为习近平想要放松党的权利控制,即便他想,这也是不会被允许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