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或将曲阜打造成“东方圣城”

redianlengkan 2013-10-24 19:01:03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政府对孔子故里的扶持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历史上,许多中国的皇帝和其他高层官员都会到访曲阜的孔庙,给这位先贤授予封号,还会给孔庙提供财政支持,并给孔子的后人一些特权。这种关注有着政治目的:官员们都希望以此巩固他们的统治地位。

中国政府还把曲阜选为了京沪高铁线路的一站,尽管曲阜比许多其他沿线城市都要小。为了使乘车更加便捷,政府在曲阜新建了一个火车站,原先从北京或上海到曲阜10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到了两至三个小时。

2012年,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的游客达到了440万人,而且当地近年来还多了不少新建的景点——一个可容纳3000人的剧场、一个孔子主题教育园,此外还新开张了不少酒店,其中包括五星级的香格里拉酒店。

与中国的其他地方一样,曲阜的投资是政府推动的。2010年,政府花了380万美元对孔庙、孔府和孔林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修缮,另外耗资7940万美元的孔子博物馆将在2015年开馆。政府还花大力气将曲阜打造成一个必游之地——“东方圣城”,连纽约时报广场都有它的广告。

现在,推崇孔子已经不仅是个国内问题了,孔子及其故里已经成了在海外促进中国“软实力”的工具。中国在海外成立的数百所汉语学习中心被命名为孔子学院,作为教育先行者和著名的智者,孔子比大熊猫更适合作为这个国家的象征。

在曲阜,每年孔子诞辰的纪念活动成了长达一周的节日,政府赞助的“孔子文化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孔子扫盲奖”都会在这里举行颁奖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都会前来参加。在后一个奖项上,政府官员会给获奖者颁发金色的孔子像,从远处看很像奥斯卡奖。

在2013年的仪式上,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讲话中将孔子的学说与共产党新推崇的“中国梦”理念相提并论。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交家和孔子学者都参加了在孔庙举行的仪式,另外还有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在孔子的神龛上献了花之后,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生阿卜迪拉赫曼•法拉赫承认:“我对孔子和他的学说一无所知。不过这次活动很有意思。很高兴我的学校能邀请我来参加。”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像法拉赫这样的外国面孔,这些年轻学生正在观看由身着古代服装的演员所表演的舞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