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游成瘾是否已成为一种流行病?

redianlengkan 2013-10-24 18:59:17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

iG电子竞技俱乐部领队祝颂歌说,他的电子邮箱里充满了邮件,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写信给他,希望把孩子送到一套类似于地下组织的没有窗户的公寓:来自不同省份的12名十多岁的男孩挤在这套公寓里,他们是网络游戏《英雄联盟》的职业玩家,代表iG电子竞技俱乐部。他们的目标是:赢得全国网络游戏的冠军,并在今年将于中国昆山举行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取得名次。此次大赛的现金和奖品总额可能达到数百万美元。

祝颂歌说:“给我发电子邮件的家长问我们是否能把他们的孩子培训成职业电子竞技选手。每天我都要花大量精力来劝说大部分家长和孩子放弃这种想法,回到学校好好学习。”祝颂歌解释道,真正有天分的选手比有能力上清华北大孩子的数量少得多。

就在5年前,这一切还是难以想象的。当时,一部名为《谁夺走了我们的孩子》的纪录片在中国受追捧。该片讲述了据信由网游成瘾导致的30个家庭的悲剧。据《金融时报》报道,其中的一个惨剧是一名17岁的男孩因父母不让他去网吧而将父母毒死。就在2009年,许多家长仍认为山东省的一名精神病医生发明的电击疗法,能够治愈孩子的“电子海洛因成瘾”,但实际情况是,当年7月卫生部正式禁止采用这种疗法。

尽管出现了这类可怕事件,但职业网游玩家的地位似乎在提升,特别是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今年3月宣布组建一支由17人组成的国家队、参加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之后。

祝颂歌说:“选手实际上有可能成为体育明星,还能通过商业代言活动赚取大量收入。”

较高的工资和比赛奖金是最大的吸引力之一。祝颂歌俱乐部的成员每月能挣4000到8000元人民币,还有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等额外福利。祝颂歌说:“许多家长惊讶地发现,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样的待遇实际上比大多数白领工作好得多。”

一名15岁职业网游玩家的母亲王淑芬(音)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分。家长过去经常为孩子上顶尖大学和找到白领工作铺路,认为这是孩子获得成功和幸福的唯一途径。但我会支持我儿子做他感兴趣的事,并且尊重他的选择。”今年早些时候,王女士观看了他儿子参加《坦克世界》比赛。她说:“比赛很令人兴奋,特别是当我听到别人说他在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他的队伍取得胜利时,我为他感到骄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