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或将主导地区峰会走向

redianlengkan 2013-10-24 18:58:36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彭博新闻社

东盟十国的领导人齐聚文莱,参加更大范围的东亚峰会,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缺席,或许会给中国在该地区留下施加更大影响的空间。

奥巴马的缺席给东亚峰会蒙上阴影,使人们质疑,当中国在亚洲日益强势时,美国到底对于所谓向亚洲转移军事和经济“支点”进行了多少投入。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学者李明江说,中国对区域争端的处理方式使其与东南亚的关系有所倒退。他说:“北京意识到这一点,希望扭转这种趋势,建立更强大的势力范围,与美国竞争。近一两年来,中国对东南亚采取一种细腻的战略,更温和、更通融、更具吸引力。”

李克强将在文莱参加两个高层论坛,一个是中国与东盟10个成员国之间的,而另一个是中国、日本、韩国与东盟之间的。李克强在峰会后还将访问泰国和越南。

李克强此行是北京最新的参与东南亚地区事务的高调之举。分析人士预计,李克强将利用奥巴马的缺席来推进北京的议程。

在此前的东亚峰会上,华盛顿一直支持就南海争端进行磋商。这令北京恼怒。北京反对将这一问题提到多边平台上讨论,坚称应该进行双边磋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