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造城运动蕴藏巨大风险

shehuiguangjiao 2013-09-29 20:42:58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对12个省区的最新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新城新区,其中沈阳要建设13个新城新区,武汉也规划了11个新城新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92.4%,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161个县级城市中,提出新城新区建设的有67个,占41.6%。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新城”吗?“新城不是不可以建,但现实中一些新城建设却违背了发展规律,是人为的‘造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目前一些地方新城新区建设中普遍存在“数量过多、规模过大、标准过高”的问题。“在我们调查的城市中,有很多新城的规划面积达到了现有城市面积的一半多,规划的新城新区人口基本相当于现有城市人口。不少地方新城新区建设都提出了较高的建设标准,大多是国内和国际领先标准。”

这种拔苗助长的做法,带来了许多问题:动辄几十、上百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由于缺乏有效的产业支撑,招来的商家寥寥无几,最终变成了荒草地;短时间内人为造出的新城,由于没有足够的人口入住,成为“鬼城”;新城建设中违规占地扩张,安置补偿不到位,群体性事件频发……

“新城建设过热,根子在于各地对中央的城镇化政策理解有偏差。”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说,城镇化绝不是钢筋混凝土的简单堆砌,它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遗憾的是,目前一些地方在城镇化的路径选择上,更偏重于城市空间扩张和土地开发。”

专家认为,目前大跃进式的“造城运动”蕴藏的巨大风险不容忽视。

资源环境面临的压力同样巨大。一些城市空间无序开发、人口过度集聚,交通拥堵严重,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加剧。

地方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李铁说,大部分新城规划都确定了庞大的投资规模,利用融资平台举债成为普遍做法,大家都寄希望于未来通过新城开发的土地出让金偿还。一旦开发主体不到位,地方政府必将面临投资风险问题。

目前一些城市的债务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审计署对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抽查结果显示,两年来上述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长了12.94%,债务率最高的城市债务余额是当地综合财力的两倍多。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债的重要“靠山”——土地出让金却出现下降。

(摘自:南京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