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个税应按家庭征收

tupianzhongguo 2013-09-29 20:41:21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新个税法实施已满两周年,多位财税专家近日表示,个人所得税已经成为“工薪阶层税”,建议改按家庭征税,以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同时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实现真正的税负公平。

在美国,纳税人的身份分为单身、已婚联合申报、已婚单独申报、户主四种类型,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申报,进行不同标准的税额扣除;在德国,人们会对家庭负担有一个精确的计算,不仅会区分单身、已婚无子女、已婚有子女等基本状况,更会对子女的教育费用、家中是否有特殊支出等进行计算;在英国,夫妻可以选择按个人或以家庭为单位缴纳个人所得税。尽管以家庭计征个税“操作有难度”,但并不意味着“不可行”。不少专家、学者和官员常把“与国际接轨”挂在嘴边,“以家庭计征个税”在很多国家“风生水起”,中国也不妨与国际接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