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都市报:官员“下海”要透明

tupianzhongguo 2013-09-29 20:40:09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官员辞职从商,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一度颇为风行。但近几年似乎相当少见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倒是“商而优则仕”,这种变化中蕴涵着什么样的时代信息,或许见仁见智,但其中一个判断应该能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如果承认个体的执业选择总会趋向于自身价值的最大化,那么合而观之当可发现,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当下政、商两种身份在社会所获得的期待已经大相径庭。

面对现任官员的辞职从商,人们很容易想起关于退休高官出任独董的争议。争议的源头几乎都集中于“权力”二字。尽管已经退体或者离职,但权力的影响力是否残存,对新的职业环境又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人们惊疑不定。事实是,在中国的语境中,“人脉”、“影响力”等等词汇本来就代表着某种暧昧难明。要消除这种争议,首要办法当然是透明。其次则需要立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