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纪委接受网络举报

tebiebaodao 2013-09-29 20:36:37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9月2日,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主办的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中纪委监察部网站(www.ccdi.gov.cn)正式开通。“接受网络信访举报”系新网站的主功能之一。

新网具备六大功能

此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报道集”板块,已设有“中纪委”子板块,监察部也有自己的官网。

为何中纪委和监察部还要联合开通新官网?新网站的“网站简介”,解读称,“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新网站具备六大功能: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权威解读决策部署;展示工作成果;互动交流,开辟廉政留言板等专栏,接受网民意见、建议、咨询等;接受网络信访举报;提供专业数据服务,建立与反腐倡廉工作相关的常用党内法规制度库和国家法律法规库、会议资料库、理论研究库、廉政视频库。

首“晒”机构设置

此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报道集”板块,设置的“中纪委”子板块,公布了中纪委主要职能、领导机构,但未详细展示出内部架构图。9月2日开通的新网,首次详细解读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组织架构。

中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内设27个职能部门,其中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4个;负责联系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地方的纪检监察室6个;综合部门17个,包括办公厅、监察综合室、预防腐败室、研究室、法规室、宣传教育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巡视工作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干部室、外事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

此外,还设有中国监察杂志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电化教育中心、机关综合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培训中心、廉政理论研究中心等直属单位。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53个。

特点

突出信访举报 互动瞄准网络反腐

与其他官网相比,中纪委监察部新网相对“简约”化。“领导活动”、“政策发布”等其他官网一般在主页呈现的内容,中纪委监察部新网“藏”到了二级页面,主页突出“信访举报”、“互动交流”等分区。

特别是“信访举报”分区,设置了“举报指南”、“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其他举报网站”、“举报方式”五个“菜单”。

“举报指南”解释了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处理过程和基本方法;“我要举报”直接链接到了中纪委和监察部此前开通的12388举报网站;“举报查询”可以获知举报线索的进展情况;“举报方式”公示了监察部的地址、举报电话、举报网址。

“其他举报网站”则“集约”了非反腐领域的其他举报渠道,逐一公示了受访部门、举报电话等信息。

新网“互动交流”板块设置了三个栏目,“在线访谈”、“每月e题”、“廉政留言板”。“在线访谈”、“每月e题”和“在线访谈”的开网首次活动,均瞄准网络反腐。

(摘自: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