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名省部级高官落马的启示

tebiebaodao 2013-09-29 20:29:32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彰显了中共反对腐败过程中“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打掉省部级的“大虫”,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定会令百姓拍手称快、振奋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系十八大以来,因涉嫌违纪被查的第9名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此前已有8人落马: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对这些位高权重的“大老虎”的惩处,显示了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

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人多次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上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强调“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更严厉地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如果说惩治“表叔”、“表哥”、“房姐”、“房妹”算是“拍苍蝇”的话,那么拿下蒋洁敏、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这些人物就真可谓是“打老虎”了。

对于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也可以说是那些“苍蝇”级的腐败,由于种种原因,容易被发现察觉,也更容易遭到百姓的举报,对于惩治这样的腐败,有时候老百姓甚至可以参与其中,充当举报者、监督者的作用。然而,一些腐败中“苍蝇”级的被打掉了,不免让人觉得是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百姓更希望根治腐败,打掉“老虎”。十八大后中国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马表明中国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更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十八大后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彰显了中央反对腐败过程中“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打掉省部级的“大虫”,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定会令百姓拍手称快、振奋人心。

(摘自:东北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