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雷霆反腐

tebiebaodao 2013-09-29 20:29:09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共十八大当选总书记之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就鲜明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在今年1月22日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再次指出,“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习近平重视反腐

对于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特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鸿武指出,一是新一届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反腐,清醒直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二是明确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反腐机制,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实际是部署了反腐的总体框架和路线图,这三个方面必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三者之中,“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被放在首位。徐鸿武认为,治乱需重典,这是历史的经验。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必须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牟取私利的违法乱纪案件为重点,也就是打“大老虎”。

惩戒机制放首位

而从中共十八大迄今的10个多月里,已经有多只部级“大老虎”落马,既有地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班子官员,也有中央直属部门和国务院部门的高官。2012年12月6日,监察部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落马。此时距离李春城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刚过去了20天。这也拉开了习近平时代重拳反腐惩贪的帷幕。

进入2013年,中央反腐步伐加快。1月份,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永文被调查;2月8日,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落马。

5月12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他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系统第一位落马的高官。而从6月初到7月初,短短1个月内,先后有四位副部级高官落马,其频率之快,十分罕见。包括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和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

网络反腐续发力

在落马的高官中,有一位是被网络举报掀翻马下。去年12月6日,内地媒体人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违纪。后者成为首个栽倒在微博的部级高官。此外,重庆“艳照书记”雷政富、国家档案局政法司副司长范悦、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德增也都因网络举报而落马。

可以说,从这件事件中,公众参与反腐的热情和能力都得到了认可,也与官方形成了良性互动。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明确提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中央纪委常委兼秘书长崔少鹏也表示,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认为,就现阶段反腐斗争而言,通过对网络技术、民意表达、执政能力的有机整合,网络反腐可以聚集较大的社会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只有积极主动地从提高执政能力上入手,正确认识和对待网络反腐,才能更好发挥出网络反腐的正能量。

(摘自:香港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