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国就是治吏

tebiebaodao 2013-09-29 20:22:24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毛泽东曾经说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中国自上而下的政治体系,使中国上层的政治示范效应尤为突出;只有官员敬畏法律尊严,法律才可能在老百姓心中有威信,司法才有公信力。

因此,反腐的制度建设,既需要顶层魄力,也需要公众参与,要与以同腐败赛跑的紧迫感,加强相关的制度建设,形成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

近些年来,中国连续出现了一些腐败大案。十八大之后,中共加大了反腐力度,先后有一批高官落马。这些腐败案件毫无例外地都与“权力”的不正当使用,甚至滥用联系在一起。

反腐没有秘诀,世界上所有国家对腐败的治理,走的都是限权和公开化之路。因此,制止腐败的发生,重在预防腐败机制的建立,而预防腐败机制的建立则需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限制政府权力,给政府治理划定边界,边界以外政府无权插手,边界以内政府的运行也须公开透明,这对腐败有釜底抽薪之作用。惟此,才能不留制度漏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