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企业家面对改革游移不定

liaowangzhisheng 2013-09-29 20:21:41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7月,当中国富豪曾成杰因欺诈罪名执行死刑的时候,整个商界似乎感受到一股寒流。据曾的支持者和有来往的人士说,曾真正的错误不是因为被逮捕的罪名——非法集资,而是因为站错了“队伍”:他所仰仗的政治官员因腐败落马,因此曾本人也陷入困境。

如果中国的经济奇迹将会持续,可以预见,私人企业家将对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和创新。但许多商业领袖表示,政府明显倾向于国有企业,而且政治气候依旧诡谲不定。虽然很多民营企业家赚到了很多钱,但有的还是开始抱怨他们的的生存环境不稳定。

“在一些人眼里,我们就是狗。”商人孙丹武(音译)对一群企业家说道,“在政府眼里,我们就是猪,而在我们自己眼里,我们是待宰的羔羊。”

在中国,大多数商业领袖都埋头生意,集中力量专注于为股东和投资者提供最大回报。然而,一小部分企业家认为是时候为政治改革、法治和司法独立发声,为保护私有财产和公民权利发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打破了商业领袖在中国共产党治下不议政的禁忌。

改革倡导者、基金经理王莹(音译)说,“眼下,人们都不敢发声,但这是正常的现象吗?事实是,你逃避、隐藏得越多,生存就变得越难。如果企业家们都跪下,他们就真的能在中国生存吗?”

是否应说话还是保持沉默,这个话题在“Zhenge Island”上引起讨论。Zhenge Island是一个为2000名中国顶级企业家打造的线上交流小组。这个小组的大部分成员是中小企业家。

王莹在Zhenge Island上发起了一个读书小组,大约有100名成员,一起讨论《罗伯特议事法则》 (Robert's rules of order)。这是一本关于开会议事规则的书。但是这被联创始人柳传志间接地提醒告诫,他们应该只问商业,不谈国事。

对此,王莹和其他一些成员说,这在现代中国是不可能的。每个企业都需要找个政治靠山。而让人们不谈论政治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立场。她说她别无选择,只能退出Zhenge Island。

近年来中国企业家的不安感与日俱增。2009-2011 年,在重庆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运动中,有一些企业家被逮捕并没收财产。许多遭到处罚的商业领袖抱怨他们并没走适当的法律程序。

中国民营企业家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国有企业可以得到大量廉价的贷款,而私营企业要么经常资金短缺,要么铤而走险直接向普通人筹资,就如曾成杰所做的那样。许多企业主表示他们不得不向地方官员行贿,以获得支持和政治保障。

一名姓孙的商人在采访时说,“为了让生意运转良好,企业家只能和地方政府维持好关系。这就好比在北京呼吸糟糕的空气,你不能因为空气受污染,就停止呼吸。”

亿万富翁王功权作为商界自由发声的领军人物,在7月发起了一份联名请愿书,希望释放不同政见者许志永。王功权说,随着腐败猖獗、不平等日益增长和环境恶化,公民和企业家需要联合起来推动改革。国家对待个人的不公正,导致个人觉得除了诉诸暴力别无他法。“如果政府不开放社会,只会引起更多的伤害和暴力,这也不符合政府的利益。”

而大型私有企业,比如联想,对民企的这些压力相对有屏蔽能力,因为他们享受着党的支持,作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其他一些民营企业则以入党作为保护伞。一些从腐化的政企关系中获益的人,主张党要保持影响力;而另一些人则选择在体制内悄悄改革,主要是担忧大规模变革将会引起社会不安定。

联想的柳传志拒绝了为本文接受采访。但他曾在以往的采访中表示,他的公司适应了主流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当政府给予承诺的时候就支持改革,反之就“按兵不动”,绝不会越过“红线”反对政府。

“中国的企业家是个非常脆弱的阶层。”他去年在接受《财新》杂志访问时说,“我不能有激进的态度……我认为让企业来挑战政企关系,或者成为改革的中坚力量,是不合理的要求。”

在Zhenge Island的成员中,柳传志的观点是主流观点。王莹承认,“许多人认为站出来发声是很危险的,但他们忽略的事实是,越多人站起来,危险越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