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斗争动真格了?

liaowangzhisheng 2013-09-29 20:20:49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日前,中国的反腐运动集中爆发。中国普通百姓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了一连串的反腐调查案,宣布调查政治、商业上的中高层人物。下面是关于中国政府最新一起腐败案的一些问答式见解,透过这些内容,可以看出中国此次反腐斗争是不是要动真格。

问:中国共产党日前把刚刚担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列为调查对象,这是为什么?

答:蒋洁敏落马是个重要的事件,因为他所担任的职位和他在党内所处的阵营。

蒋洁敏是从国有企业中石油提拔上去的。一些人认为他之所以被调查,是因为他先前担任中石油董事长一职的关系。“这类大型国企会挣很多钱,所以反腐机构的人会盯着那里。”基层反腐调查员李新德(音译)说,“不仅是蒋洁敏被调查, 中石油的其他一些高管同样被逮捕。”

当然,蒋洁敏不只是一名企业高管,他还是习近平开展反腐治理下,接受调查的高级别官员。

在反复警告腐败问题威胁到党的存亡之后,习近平开展了反腐运动,他承诺将不论职位高低,“老虎和苍蝇”一起打。

但到目前为止,仅有一只“大老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面临牢狱之灾。不过,薄熙来在习近平上任之前就倒台了。所以中国新任领导人面临压力,需要打一只“大老虎”,而蒋则正符合条件。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程立(音译)说,“习近平将会因此受到无数赞扬。你不能说他们只想打‘苍蝇’,他们也打‘老虎’。”

问:但是难道蒋洁敏凭借自己的地位,不能给自己一些保护吗?他的“亲信”也不能帮他吗?

答:也许不能。蒋的升迁大部分由于周永康提携,周永康是刚退休不久的国家公安部部长。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匿名人士的消息表示,周永康已经在被调查中,但中央政府尚未证实此事。

问:所以蒋洁敏究竟是因为什么下台的?是因为他在中石油的所作所为,还是因为他的政治纽带?

答:这不清楚。蒋洁敏在这两个方面都很危险。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音译)说,“对薄熙来的调查和对蒋的调查实际颇为相似。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政治问题,导致调查到他们的经济问题。蒋的案子里,他首先因经济问题受到调查,但现在由于政治纽带关系陷入麻烦。”

问:中国真的在严肃对待反腐败问题吗?

答:看起来是这样的。中石油的反腐为习近平在国内赢得了诸多赞誉。不管是民间还是学者,对现在反腐斗争都表示比较乐观。胡星斗教授表示,这次的反腐不同于以往,“现在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而且查处的官员级别越来越高。”

问:可是很多高级官员是从这个腐败系统中获得升迁的,但他们现在正对这个系统进行清理,这是表明政府真的想要杜绝所有腐败吗?

答:是的。公众对于官员的无耻腐败行为似乎已经到达了一个极限,迫使共产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安德鲁•韦德曼指出,腐败问题存在于所有社会形态中,但共产党的目标是降低中国腐败程度到可控制的水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