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曾临危救古城

liaowangzhisheng 2013-09-29 20:20:19 丁东/文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朱偰

中国境内的古代城池,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还有数千座。如今却只剩下有数的几座。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再造古城成为风气。其实,真正的文化遗产,应当是原汁原味的古城。所以,以往一波又一波毁城的风潮中,能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人,更值得后人尊敬。

南京是六朝古都。南京城墙是明代皇帝朱元璋征发20万人,花20年时间修建的。其中石头城南北一段,更是东吴和南朝的遗迹。其历史文化价值,却曾被当政者所无视。1930年代,蒋介石提出拆除城墙,用墙砖建中央军校。徐悲鸿等文化名人在报纸上发表批评文章,迫使蒋收回成命。

1956年,南京市在设城市建设委员会的同时,成立了一个拆城委员会,以古为中用的名义,拆下城砖当建材。当时对失业者实行以工代赈,拆下一块城砖,可以卖一毛钱。还把古石头城上拆下来的条石,敲碎了当修马路的小石子。所幸南京有位朱偰先生。他生于1907年,其父亲是史学大家、北京大学历史系首任系主任朱希祖,朱自清、茅盾、顾颉刚、傅斯年、范文澜等皆出自其门下。朱偰1932年获德国柏林大学博士学位,归国后任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并着手对南京的名胜古迹实地考察,调查范围东至丹阳、西至当涂、南到胡熟、北及浦镇。他亲自摄影、测量,编写成《金陵古迹图考》和《金陵古迹名胜影集》,出版后赢得很高声誉。抗战胜利时,他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去越南接受日本投降。1950年代,他被任命为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分管文物保护。在任上,他主持江苏全省文物普查,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了位于南京、句容、江宁、丹阳的六朝陵墓石刻,重修了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苏州虎丘塔。1956年下半年的一天,朱偰突然接到秘书紧急报告:驰名中外的石头城被拆毁了一大部分。他听到消息后立即乘车,赶到了中华门的毁墙现场。随后,他又乘车沿着古城墙根走了一圈,见石头山鬼脸城以北的一段城墙已拆得面目全非,太平门到覆舟山一线的城墙也正大动干戈,他痛心得连连跺脚!于是,他找到当时南京市的一把手柯庆施,当面提出了赶快下令停止毁城的紧急建议。同时,他还为电台写了广播讲话,又四处奔走向各界呼吁。毁城行动暂时被制止。第二年反右派运动中,朱偰以“借保护城墙之名,攻击中共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罪名,被打成江苏省文化局头号大右派。在批斗会上,他仍然坚持:关于拆城墙,我向政府提出批评,完全是从爱护文物出发,请允许我保留意见。朱偰被革职,拆城继续进行,南京城墙从50年代到70年代先后被拆除十余公里,通济门、太平门、金川门、草场门、水西门彻底消失。朱偰在1968年7月15日含冤而死,临终留下遗言:“我没有罪,你们这样迫害我,将来历史会证明你们是错误的。”

朱偰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南京城的精华中华门瓮城和石头城总算得以保存。而梁思成、林徽因等专家为保存北京城墙作出的呼吁,则全然被当政者所拒。北京古城墙的消失,成为中国文化史上永远的伤痛。

在上世纪的拆城之风中,北京的城中城——紫禁城也曾屡受威胁。民国初年,有国会议员提出拆除紫禁城里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在其位置上另建议会大厦。当时在洛阳的吴佩孚闻讯立马向大总统、总理、内务总长、财政总长通电:何忍以数百年之故宫供数人中饱之资乎?务希毅力惟一保存此大地百国之瑰宝。无任欣幸。盼祷之至!各报刊登载了吴氏通电,故宫三大殿幸免一劫。

1955年,何祚庥在《学习》杂志发文提出:“北京市当中放上一个大故宫,以致行人都要绕道而行,交通十分不便。”1958年9月,《北京市总体规划说明(草稿)》提出:“故宫要着手改建。”要“把天安门广场、故宫、中山公园、景山、北海等地组织起来,拆除部分房屋,使之成为市中心的一个大花园。”1958年12月15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文化局递交了《清除糟粕建筑物计划和1959年第一批应拆除建筑物的报告》,其中说明对院内各处残破坍塌及妨碍交通的道路、妨碍下水道之小房及门座等建筑,需即行拆除。北京市文化局迅即同意此报告,提出要求:“(1)能暂时利用者,可不拆除;(2)对过去宫廷仆役(太监、宫女等)所住的房屋及值班房等,选择几处有典型性的加以保留,并标出文字说明,以便和帝王奢侈生活进行对比,向观众进行阶级教育;(3)拆除室内的墙时,应注意建筑物的安全;(4)能用材料,拆除时应注意保护,拆除后应妥为保存和利用;(5)拆除的建筑物应照相留影。”计划执行的情况是,“绛雪轩罩棚、养性斋罩棚、集卉亭、鹿囿、建福门、惠风亭等一批‘糟粕’建筑,于一年之内被拆除”。1964年,李富春在《关于北京城市建设工作的报告》中提出:“考虑到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首都面貌应当逐步改变,如果中央同意,即可让北京市迅速作出东西长安街的改建规划。”中共中央批转了这个《报告》。为此,北京市政府发动6家设计单位分别编制规划方案,并于1964年4月10日至18日,邀请各地建筑专家审核、评议规划方案。故宫改建计划再度提起,改建理由是,故宫“地广人稀,封建落后。”在故宫内开辟东西向道路,从西华门横穿至东华门,将文华、武英二殿辟作娱乐场所,成为方案之一。

当时,国家文物局局长王冶秋接到中宣部会议通知,讨论故宫改建方案。他拒绝出席,后来却十分后悔,说那个会真应该参加!原来他以为中宣部开这个会已经定下调子,没想到却开成了保护故宫的会。断然否定改建故宫方案的,正是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中宣部长陆定一。陆定一的儿子陆德说,为了保护故宫,父亲60年代初挺身直谏,敢于“冒犯”毛主席和彭真同志的意见和看法,是冒了很大的政治风险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