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G20峰会上的那些看点

liaowangzhisheng 2013-09-29 20:17:13 王冲/文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于9月6日在俄圣彼得堡结束。本次峰会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为主题,会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宣言涵盖经济增长、国际金融、逃税问题、金融监管、气候变化、反恐和金融等议题。并未提及叙利亚事态。

回顾这次峰会,除了象征性的宣言外,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向何处去

此次G20峰会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世界政治格局复杂多变,特别是美国欲对叙利亚动武的背景下召开的。这也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第一次参加G20峰会,因此,中国领导人说什么,中国经济向何处去,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这次峰会,习近平再度和奥巴马、普京会面。虽然地点不同,但第二次的习奥会依然是在轻松的气氛中开始。奥巴马问习近平休息得如何。习近平回答:“我三点半才睡觉,只睡了4个小时。”

习近平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倡导G20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他的很多观点和建议均被纳入了《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这体现出中国话语权在增长,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专家的观点指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建立的G20峰会机制是个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论坛,习近平的讲话格外引起关注。

《福布斯》网站则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三个月内第二次见面备受关注。继上次在美国加州的庄园会谈后,习近平主席将和奥巴马总统对诸多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朝鲜无核化问题、全球经济、网络犯罪、气候变化、叙利亚局势等问题。

美国打不打叙利亚

这次峰会,奥巴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说服各国支持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可峰会结束后没几天,他在讲话中就表面,要寻求外交途径解决。这充分说明他在峰会的游说工作是失败的。

峰会一结束,“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文章就总结称,正如所期待的,可能很快遭受打击的叙利亚局势问题成为峰会过程中关键性的非正式议题之一。叙利亚问题将峰会参加者分成了两大阵营。

文章称,莫斯科和华盛顿对叙利亚如何从“死胡同”中走出存在着原则性的分歧。因此,普京和奥巴马的会晤成为峰会中的重要新闻之一。

叙利亚外交部长9月9日在莫斯科表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显示的对叙利亚的支持态度表示了感谢。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此次G20峰会已经证明,G20成员国之间的利益、政治观点差异巨大。此外,G20峰会主要聚焦全球经济,但此次却被叙利亚危机遮蔽,外交问题的讨论体现了G20峰会的局限。不少国家在8月21日谴责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然而多数成员国却似乎未觉得应该为此做出行动。

习近平和安倍晋三的偶遇外交

受钓鱼岛争端的影响,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两国领导人也没有正式的会谈。这次全球主要国家首脑的大聚会上,中日两国领导人见还是不见,怎么见,见了说什么,一直是各界猜测的热点。

美联社9月6日报道称,中国早些时候曾排除了两位领导人在圣彼得堡峰会间隙举行会晤的可能性。尽管两国关系的紧张不大可能立即结束,但这似乎是一个迹象,表明中方并不希望关系出现进一步恶化。

《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安倍身边没有中文翻译人员,便通过英文翻译交谈,事后日方表示“不会透露具体交谈的内容”。

路透社报道说,日本官员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间隙握手寒暄,表现出一种令人意外的亲切。

日本官员说,两位领导人见面持续了大约四五分钟。“安倍首相(向习近平)解释了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回归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来发展日中关系的想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还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隔阂正在缩小,但拒绝透露交谈的细节。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稍后的一则报道中说,习近平告诉安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种情况是中国所“不愿看到的”。

奥巴马和普京的尴尬神情

G20领导人拍摄全家福时,奥巴马低头不看普京,普京也闭眼做鬼脸,摊开手表示无奈,二人显得相当孩子气,其他领导人在旁边看得很乐。

这之前,两人的表情也收到媒体关注,其中在有两个非常尴尬的镜头。一个是普京与奥巴马例行公事握手以后,各奔东西,连相互问候一下都没有。另一个镜头就是,普京从奥巴马身边走过去,奥巴马低头当成啥都没有看见。

两个大国首脑如此表现,背后有诸多原因。

由于斯诺登问题和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动武问题,俄罗斯与美国多次隔空交锋,舆论普遍认为奥普两人关系交恶。虽然会前两个都说了不少面子话,但效果不佳。

俄罗斯作为东道主,为了避免尴尬,也想了不少办法。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为了防止两人尴尬局面,按照原本的安排,普京和奥巴马之间只隔了一个人,经过改动,二人之间插入了5位他国领导人。而美国媒体评论称,虽然参加峰会的两人依旧关系紧张,但至少他们两个还愿握手。

就业问题成热词

G20峰会的前身有着“世界经济的安理会”之称,因为每年的议题都会围绕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投资、贸易、发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等展开,但每届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以前,连续六届峰会“金融”是热点,而今,“就业”这一关键词连续两届成为峰会宣言的最热词,这表明世界正聚焦通过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金融稳定,来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宣言称,刺激增长和创造就业是G20的优先任务,各成员应采取果断措施改善就业状况,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然而,这份空洞的宣言,究竟能对各国解决就业问题有多大帮助,尚未可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