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密云净水工程获双赢

redianlengkan 2013-09-29 20:14:57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北京充斥着雾霾的灰色天空给中国带来了环境管理不善的坏名声。但斯坦福环境科学家牵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政府实施的净水工程给首都北京上千万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北京北部的密云水库是该市2000多万居民的主要水源。农业需求过大、降雨量下降等因素使密云水库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储水量减少了三分之二。水库里的水也因化肥和泥沙涌入而污染日益严重,从而对居民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

同样的状况在1997年曾使北京第二大水库——官厅水库停止供应生活饮用水;不久后,中国官员开始实施阻止密云水库发生同样状况的净水计划。

该计划遵循的是纽约市的成功模式,政府和下游更富裕的消费者付钱给上游的农民,农民改变农业生产方式以改善供水状况。

以中国的“稻改旱”工程为例:农民拿到补贴后,将水稻田变为玉米地。这一方案既能减少水消耗量,又能减轻污染。稻田需要时常浇灌,而且处于陡坡之上,需要大量化肥,并导致土壤沉积物流失。玉米需要的水则少得多,而且化肥更可能停留在土壤里。“稻改旱”工程反映了中国最近为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而作出的努力。

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调查报告资深合著者之一的格蕾琴•戴利说:“中国高层认为环保和脱贫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施改变。令人欣喜的是,在短短4年时间里,政府就让该地区所有种植稻米的人改为种植玉米。此举大大提高了流向下游城市居民的水的质量和数量。”

农民种植稻米的收入大约是种植玉米收入的6倍,因此政府给农民的补贴要高于这一收入差距。挨家挨户的调查发现,补贴计划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农民不仅挣钱多了,而且由于种玉米比大米省事,可以腾出劳动力打工或者从事别的行业。

水质检测表明化肥污染已大大降低,北京及周边下游用户的水质有了大幅提高。尽管政府为让农民改种玉米多付了很多钱,但该工程仍获得了巨大效益。

戴利认为收益还可以更好。她说:“这里的情况表明这是一个双赢工程,但我们希望改进这一工程以取得更大的双赢效果。”

“稻改旱”工程可为拉美和非洲的类似工程提供范本。戴利说,“稻改旱”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政府愿意改进该工程,以使它满足农民的需求。例如,当密云的情况有变、农民说他们没有得到公平的补偿时,中国提高了对他们的补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