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援建太平洋港口引日美澳担忧

redianlengkan 2013-09-29 20:13:50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中国正在帮助太平洋岛国修建港口设施。日美澳三国防卫当局十分担心这些港口未来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据点。日美澳打算通过9月3日在马绍尔群岛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等机会,阻止中国在太平洋扩张影响力。

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排水量1900吨的新西兰巡逻舰正停靠在中国援建的大型客运码头上。这处码头的栈桥长度为120米,水深20米,军舰可以毫无困难地停泊。

在汤加,中国的援助涉及公路、商业街和王宫改建等工程。澳大利亚军方人士指出:“通过援助,中国正在拉拢汤加,未来有可能将这里的码头作为军舰的活动据点。”日本和美国对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加强影响力之举十分警惕,因此也在加强对这些岛国的援助。

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虽然中国在汤加修建港口一事不会立即造成军事威胁,但日美必须采取对策。如果日美不对这一区域施以关注,“就会被岛国所忘记”。这位人士强调:“日美并不是要在投资额上对抗中国,而是要合作促使岛国自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