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农合覆盖范围达99%

redianlengkan 2013-09-29 20:13:16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中国农村新农合的覆盖范围已达99%,也就是8亿人口。10年前,即2003年,中国农村仅有800万人有医保。到2005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79亿。根据官方数据,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中国几乎实现了农村地区医保全面普及。

2009年,中国公布了医改蓝图,保证在3年内实现全面覆盖。当局在改革“四大体系”上投入8500亿人民币。所谓“四大体系”,指的是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包括新农合、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

尽管中国在医改方面取得的成绩不容置疑,但有些群体仍不在医保覆盖范围内,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研究中国贫穷和残疾问题的奥斯陆大学学者山熹莉博士认为,“高昂的实际支出费用仍是一个主要问题,报销比例太低,保险覆盖范围太窄”。

中国社科院专家陈秋霖对这些数字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农村人口作为一个整体可能被低估了,那些不符合新农合参合资格的未登记人口被遗漏了。这些人没有医保。陈秋霖说:“有些农村人在城市工作,他们没有被纳入农村医保或任何形式的城市医保。”

残疾人医疗问题仍比较突出。山熹莉博士援引2009年中国残联的数据称,“在农村地区,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不到10%。这种状况在2007年至2009年之间未发生多大变化。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改变很小。”

农村医保项目主要依赖公共资金,因此无法提供实惠的药品报销方案。共付费用仍居高不下,金融风险保护也十分有限,尽管当局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提供了医疗经济援助计划。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层次不同,卫生工作的决定性因素通常不在卫生部门。地方政府是医改的主要负责方,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们通常更加专注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医改可能不是工作重点,尽管陈秋霖博士对改革感到乐观,因为地方官员的卫生工作表现指标通常要看当地的新农合参合率。

中国宣称医保范围扩大是一个好消息,但重点必须放在仍有改善空间的地方。山熹莉博士说:“当然,新型医保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规模的利用率和覆盖范围,这是中国当局的巨大成功。中国残联的数据显示,有残疾人的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参加了新型医保,这很好;但尽管医保的影响是积极的,它还是不足以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打破残疾和贫穷的恶性循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