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教科书再删鲁迅作品引发争议

redianlengkan 2013-09-29 20:12:38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现代文学之父鲁迅(1881-1936)的散文《风筝》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撤出了初中新版语文教科书,取而代之的是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这一变动引发诸多争议。

近年来,鲁迅的作品正逐步从语文教科书中退出,这激起某些学生家长的担忧。在新浪新闻与微博展开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对这样的变动感到不满。他们说,“鲁迅的作品都是经典作品,代表着中国人民的精神”。

鉴于鲁迅的声望与公认的中国现代最优秀作家之一的地位,他的作品为什么要退出教科书呢?有分析认为,“初中生接触的内容不宜过于深刻”。文章援引赞同这一调整的作家赵瑜的话说,不应让孩子过早涉入思考、判断等阅读领域,要让他们逐渐积累自己的见识。

网上有少数人支持这样的变动,理由是鲁迅的作品情绪消极,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他的现实主义使人们对真实的世界有了必要的了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