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困境

tupianzhongguo 2013-09-17 22:12:34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困境

中国有大量的资金,对各类资产都有极大的胃口,从中国缺乏的自然资源到主要的前沿技术等都包括在内。如果中国要转变为消费主导型经济,就需要提升制造业的品牌和设计。中国国内竞争激烈,因此,即使产能过剩不是问题,利润却非常微薄,相比而言海外市场的吸引力就大得多。

但在并购方面,中国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现在看来,只有资金和野心是不够的。即使审批和融资没问题,但在看不见的方面,文化因素是个障碍,而语言只是其中之一。另外,中国国内几乎没出现过什么真正的并购,多数企业对于如何完成并购也没什么实践经验。此外,除了少数科技企业,中国公司缺乏头衔为“首席战略官”的内部专业人员来思考这些问题。而且许多情况下,中国人在国外投资时会遭遇敌意和排外情绪。

联合早报:为何体制创新更具红利?

中国体制改革的困难,不仅来自于官僚体制的阻力,也来自于其他各个方面。在中国,各个阶层的官僚、公务员体系、国有企业、银行、大学等等都是庞大的既得利益。所有这些体制化的既得利益可以大唱改革,但只可改革他人,不可改革自己。例如,知识分子是倡导改革最高调的,但一旦涉及到改革他们赖以生存的体制——大学等研究体制,他们的反对声音也是最响亮的。

这种情况不仅仅是中国,各个国家都是如此。如何推进改革?中国可以从其他国家学到很多经验教训。一个社会,一旦稳定久了,没有大的伤筋动骨的危机,各方面的利益就会高度制度化,每一个体制背后都会是庞大的既得利益。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因为有战争等因素,摧毁了原来的既得利益集团,或者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有能力摧毁既得利益,这些经济体的发展反而很迅速。西方1980年代之后的经济发展,也要归功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

大公报:证监会真老虎重振市场信心

中国证监会8月30日公布,关于光大证券早前出现乌龙盘事件的调查结果及处理方案,并给予该公司惩罚。其出手之重,史所罕见,起到了震慑作用。

证监会此次的震撼性处理,将有广泛的示范及示警作用,反映了新一届政府对依法施政绝不含糊的新风尚。好一段时间以来金融体系内问题丛生,以致投资者信心尽失,也成了股市长期偏冷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时监管机构不温不火的应对态度,更易引人不满,并怀疑其公正性以至廉洁性。故是次证监会重拳出击,不单为重振市场信心作出贡献,其实也是为了本身打翻身仗,让人们不再投以无牙老虎的眼光。这次证监会的重罚行动,除显露出对整顿市场依法管治的决心外,还传递了另一个重要讯息:当局能公正、有效和专业地履行监管任务。

羊城晚报:整治谣言要警惕混淆不同概念

在谣言与撒谎之间,其实有着微妙的区别:谣言背后没有真相,而谎言的背后有真相;谣言常常被用于攻击,而谎言则往往被用于掩盖;谣言可能止于智者,而谎言则只能止于揭露……有时候,谎言比谣言更具传播的隐蔽性和接受的强迫性,因而也更具危害性。

界定谣言与谎言、传言、失实报道、观点谬误等的分野,可以让我们看清它们的不同危害程度,防止整治谣言的扩大化和随意化,防止对舆论监督、学术探讨、正常言论等造成的“寒蝉效应”。因此,对那些恶毒人身攻击、制造社会恐慌和严重损人利己的谣言,我们需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精确打击,同时,我们也要避免“完全任务式”的“抓谣比赛”。

东方早报:警惕地方的“造城运动”乱象

“造城”作为城市化扩容的升级版,原本是指在原城区无法承载人口集聚压力和实现产业升级的情况下,通过外延式途径另辟新城区,以获取足够人口集聚和产业升级所需要的空间。但是,这一惯常的城市经济学理论,在近年来中国大规模的“造城运动”中,其因果关系往往被颠倒:不是因为人口集聚和产业升级所需而造城,而是试图通过“造城运动”以达到人口集聚和产业升级的目的。

“造城运动”危害甚大,不可不察。事实上,中国当下持续居高不下的地方债务,很大程度上是由上一轮“造城运动”所导致。以内蒙古鄂尔多斯为例,该地近几年因为不切实际地打造面积高达32平方公里的新城,最终不仅严重拖累了鄂尔多斯的地方财政,更为难堪的是,耗资巨大的鄂尔多斯新城,至今却是一座无人居住的“鬼城”。

学习时报:中国司法改革重点应纠正行政化

中国法治建设的阶段性,严格的形式法治仍然是当前中国的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司法的消极、被动、专业化建设仍是我们面临的迫切难题,司法裁判中的严格规范主义仍是需要奋斗的目标。

目前,中国司法体制最大的缺陷是司法的行政化色彩强烈,表现在司法的地方化、司法人员的行政化、法院内部管理的行政化。司法的专业性不仅体现在司法需要以错综复杂的法律规范为基本依据,而且司法裁判以经验为基础,没有足够经验的人通常很难成为一个好法官。中国下一步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应当是纠正各种形式的行政化,以专业化建设促进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确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