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邱晓华:城镇化可能加重债务危机

tupianzhongguo 2013-09-17 22:10:38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合肥举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上,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发言时表示,如果不注意城镇化进程节奏,可能加重地方债务压力,促进债务危机。

邱晓华认为:城镇化是一个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进程,因此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政府财力承担不起,一哄而起的城镇化。目前他已经感到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增加人口,县域城市每个人至少10万元,对大中城市来说每个人至少需要20万元以上,而现在地方政府负债处于很高的水平。

如果我们不注意城镇化进程节奏,还是一哄而起,可能加重地方债务压力,加快债务危机——邱晓华分析说,防止金融问题,不管产业开发还是园区开发都涉及银行支持,如果财政无力支持,地方政府一定会把转嫁到金融,也可能带来金融隐患,前一段地方债务带来的问题,背后就是金融问题,所以防止避免金融出现问题,是必须注意的。

要坚持以人为本,防止脱离人而造城。目前来看中国城镇化绝对不是过去的见物不见人、见楼不见人孤零零的城镇化,要切实把解决民众的就业、改善民众的生活作为重要的参数、作为重要的考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