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大树:个税已沦为“工薪阶层税”

tupianzhongguo 2013-09-17 22:10:19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自2011年9月1日起,中国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到现在刚好是新个税法实施两周年。在近日天和经济研究所举办的“瞻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财税体制改革走向”的沙龙上,业内人士建议,改按家庭征税,以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同时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实现真正的税负公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一些财税政策已经过时,居民和企业的税收负担较重,所以未来税收改革的走向应该是“减税”和“减负”。

王大树指出,现在个人所得税已经沦为“工薪阶层税”,也就是说真正承受个税负担的主要是工薪阶层,而富人们则没有交多少税。

他建议,个人所得税应该改为按家庭征收,因为目前的个税除了“三险一金”外,缺乏教育、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等专项扣除,改为按照家庭征收后,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家庭,就应该少交税。

此外,个税还应该改为按年来征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按照个人年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由于收入具有季节性,导致居民在收入提高的月份会被征收较高档次的个税税率,因此,按月征收改为按年征收,既能减轻居民的税负,又能减轻税务部门的工作压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