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维稳的根本在于改革发展

liaowangzhisheng 2013-09-17 21:54:59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近些年来,学界中人注意到:中国实际上已经陷入“维稳的怪圈”,各级政府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维稳,但反映社会矛盾引发社会冲突的群体性事件数量非但无减,反而不断增加,在某种意义上已经陷入“越维稳越不稳”的恶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国社会学界相关人士认为,从社会管理的视角来看,当前社会矛盾激化、维稳成本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于官员不依法办事、民众不依法表达诉求。受刚性“维稳观”的影响,有些地方政府官员更是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认为平安就是“不出事”,只讲维稳,不讲维权,甚至把社会管理简单等同于维稳。

因此,破解维稳悖论,迫切需要走出僵硬的维稳思维误区,将法治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方式,真正转变现有的维稳理念——

从传统的“整治命令”思维,转变为“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从政府“包打天下”,转变为注重运用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合力;从“灭火”,转变为突出源头治理;从硬性行政手段,转变为重视运用经济、行政、道德、科技等手段综合管理。

要治标治本,加强改革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用法来约束权力,以法来维护社会稳定。

惟此,才是走出“越维稳越不稳”悖论的关键所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