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城市房地产扮演关键角色

liaowangzhisheng 2013-09-17 21:54:24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英国 路透社

■ 翻译:杨丽娅

目前, 脆弱的中国经济比以往更容易受到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冲击,一些较小城市的房地产过剩让人们不禁怀疑,持续10多年的中国房地产繁荣能否继续维持。

过去几年,对房地产的大规模投资、以及房地产投机行为火爆,导致开发商建造大量楼盘。如果市场开始冷却,可能无法消化如此多的楼盘。而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冷却,会让中国经济仅有的几个“经济引擎”之一熄火。

尽管今年7月北京的新房价格同比上升14.1%,上海的新房价格同比增加13.7%,但小城市的增幅远远落后。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城市的新房均价同比上涨7.5%。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姚丽蔷(Rosealea Yao)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许多小城市的房子有供过于求的态势。这种供给过剩,将严重影响国家未来几年的建设增长。”

温州的楼市价格已下跌将近两年。在政府严格控制房地产市场之前,温州房市经历了狂热的投机风潮。今年7月,温州的楼市价格同比下滑2.4%。

尽管温州楼市的下滑依然是个案,但温州的自身困境和8月早些时候放宽部分楼市控制措施的举动,反映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以及对楼市打压过重的风险正在增加。

中国领导人实际上对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非常清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表示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表态,被业界人士和分析师看作是上述分析的一种具体体现。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首席策略师安迪•罗思曼(Andy Rothman)称,“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未来将不会再为缓和房价上涨,而出台任何新的购房限制措施。”

但将房地产完全交由市场决,或许并不足以让房市回归正常。由于股市的动荡和银行存款利率的上限,房地产依然是中国广大储户的唯一投资渠道。

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总投资占GDP的14.8%,去年同期为13.5%。其中,居民住址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70%。与此同时,抵押贷款一直出于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购房抵押贷款达到创纪录的9,630亿元(约1,570亿美元)。

温州房价连续两年下滑是个例外,但小城市的房价涨速不及中心城市。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至少会在未来一年支撑相对健康的(购房)需求,政府也计划鼓励城镇化。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我们预计政府明年将出台一个稳定的房地产行业政策,房地产市场会持续温和复苏。”

业内高管表示,现在在直辖市和省会有一波新的投资潮,因为这些地方的需求仍然强劲。随时间推移,经济学家表示,这能够缓解中国大城市的房价。他们同时认为,中央政府除了刺激二三线城市发展,别无选择。因为这能帮助中国避免一场“残酷的建筑业崩溃”。

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意味着经济比一年前更加依赖于住宅房地产市。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就业人数上升8000人,而制造业却减少了164000个工作岗位。房地产行业的税收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45.7%,而总体税收增长却放缓至7.9%。

此外,房地产支撑着至少40个其他部门,从水泥、钢筋到家居、家电。地方政府也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来减轻上万亿的债务。

不过,一些开发商正在减少开发项目。7月份,万科地产总经理郁亮表示,万科正从浙江宜兴进行收缩。而阳光100的总裁易小迪也已经取消了在湖南株洲的一个开发项目。易说,“我们改变主意是因为供给过剩的风险。我们将避免在工业竞争力衰弱和供给过剩的城市投资。那将会非常危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