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公众其实真的不想被忽略

liaowangzhisheng 2013-09-17 21:49:38 包丽敏/文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中石油在云南安宁开建千万吨炼油项目,这样一个涉及公众重大环境权益的项目,其环评报告却被发现没有公众参与的篇章。事涉公共利益,却竟然可以忽略公众意见。这种“生米先煮成熟饭”的思路,遭到了持续的民意反弹。

近日,自然之友、自然大学等环保组织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呼吁中石油暂停该炼油项目施工。与此同时,一场名为“I care(我在意)!昆明”的公益行动正在进行,针对这一项目的公众参与而发起,呼吁人们为云南石化项目争取一个公平、均衡、有效和科学的解决方案。而在几个月前,昆明的部分民众还曾走上街头以“散步”表达抗议。

这些事情,在我看来,其实是那些被某些决策者为图省事想故意绕过的公众,对有关决策方式不买账,要“喊”一嗓子:我很在意,不想就这样被忽略!

有关方面解释了这一项目的重大“利好”:项目的落地有望为当地带来千亿元GDP,而其下游产业链,将带动超过10万人的就业;它还有望缓解高油价和油荒的窘境,同时也是中缅原油管道配套建设项目。然而这样的实利却难以抵消人们对青山绿水遭到污染的担忧,以及对这个大石化项目将与原本缺水的昆明争夺水资源的疑虑。

尽管当地官员表示,该炼油项目经过53个重大专项研究,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以此来证明这个项目的安全性。然而,对公众意见的忽略,已然破坏了这一决策的程序正义,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决策者的公信力。

或许这个项目确实如有关方面所权衡论证的那样利大于弊,但在一个利益多元的社会里,一个重大项目的利弊得失一定会存在巨大争议,因为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不同的利益诉求都应当得到充分尊重。所以现代社会才需要一个透明、开放、公平的决策议事机制,让各个不同的利益群体都有权利、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能够以合法的方式影响决策。这是一个允许各方充分博弈的过程,也是尊重公众权利的必需。

绕过“不明真相”的公众,忽略不同利益者的诉求表达,可能会提高所谓决策效率。但正如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发展”这个概念一样,我们也完全有必要重新审视“效率”这个概念。如果允许权力以“公共利益”之名而不受应有的约束,不守法定的程序,那么它固然能够以“高效率”来办好事,便自然也完全可能以“高效率”来办坏事。而为了所谓“效率”而忽视程序的做法,更恶劣之处在于,这是容忍权力对法定规则的破坏,不免给外界留下权大于法的观感,让人们对规则失去信任和信心,其结果恰恰是对社会“效益”的极大破坏。

在人们对自身权利有更多自觉和更多诉求的时代,决策者如果还沿用惯性思维,以为举着为民谋利的旗帜,就可以全权替公众作主,这显然不是与时俱进的执政方式。事实上,过去的众多事例也一次次表明,在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中,看似沉默的公众往往会找到自己的方式,来告诉有关决策者,他们其实很在意,他们真的不想被忽略。不尊重甚至无视公众意见的结果,很可能是促使那些不愿沉默的人选择以更激烈的方式来发出声音,表达立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