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化外交重塑国家形象

redianlengkan 2013-09-17 21:47:17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

2013年8月,上海芭蕾舞团在伦敦进行了首演,演出的是根据英国作家夏洛特•勃朗特的维多利亚时代作品《简•爱》改编的现代芭蕾舞剧。

参加开幕活动时,中国驻伦敦大使祝贺了舞蹈演员们,称他们的表演“显示了中国和英国文化交流扩展加深会增加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信任和友谊”。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用特别致辞欢迎上海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根据我们19世纪早期最伟大作家之一的作品演出了一场现代芭蕾舞剧,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例子,显示了我们分享各自文化最精华部分时能变得多么亲密——希望这种情况能够长久持续。”

中国经济和军事优势在很多西方国家引起了担忧和猜疑,实际上,正如皮尤“世界民情”项目所显示的,中国在很多欧洲和北美社会容易引来负面看法,在意大利、德国、捷克和美国的得分最低。正如乔舒亚•库珀•拉莫2007年所说:“中国当前最大的战略是国家形象。”

上海芭蕾舞团对伦敦的访问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作为中国“文化外交”的典型,改善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看法?随着世界一些地方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担忧的累积,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与外国公众交流沟通的重要性。

上海芭蕾舞团在伦敦的表演可以成为中国未来获得国外受众喜爱的一种模式。与中国在高等教育及体育等领域已系统性计划好的、大规模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简•爱》给人的印象是,这并没有什么政治色彩,而是真实的、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艺术技巧。

上海芭蕾舞团在伦敦最大、最有名的剧院之一演出了5场。尽管演出在高标准、精美的场地进行,但是票价却是普通民众能承受的,因此吸引了数量众多的、背景多元化的观众。

另外,通过将深受大众喜欢的英国小说搬上舞台,表明了中国和英国文化可以如何通过杰出的艺术共生融合在一起。此外,演出的团队真正是国际化的。尽管芭蕾舞演员和编剧来自中国,但整体舞蹈是由出生于德国的编舞指导组织起来的,而舞台布置和服装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的。总体上,这样的多种文化合作间接地向外国观众传递了强有力的信息。最重要的是,它展示了上海芭蕾舞团——最终也是中国——愿意向其他文化学习并与之合作的意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