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对任何入侵叙利亚的行动

redianlengkan 2013-09-17 21:45:35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美国似乎准备再一次对中东国家实施军事打击,而中国再一次表示反对。中国和另外188个国家一样,是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签字国,但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中国与叙利亚之间不存在军事关系。然而,在叙利亚危机中,中国自始至终都坚持动用否决权防止叙政府受到惩罚,并且继续向巴沙尔政权提供财政支持。倘若美国总统奥巴马坚持己见,要求在联合国的授权下对巴沙尔采取军事行动,中国则已暗示会再次动用否决权。

中国为何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如此立场?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要归咎于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其近55%的石油要从中东进口。可是,叙利亚并非石油出口大国,中国大可依赖其他国家的石油。下面这些才是中国反对入侵叙利亚的真实原因:

一、中俄觉得在利比亚问题上受骗了。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东亚问题高级顾问葛来仪说:“中国人觉得(针对利比亚问题的)联合国决议从本质上是用来推翻(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决议的覆盖面远远超过他们预想的范围。”从那以后,人们至少可以说,中国在有关外国干涉的问题上不再相信美国的意图了。

二、中国人希望得到一席之地。虽然近年来中国在中东的外交活动越来越积极,但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依然有限。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乔尔•武特诺说:“中国希望在他们拥有发言权的国际组织内解决国际危机。他们更青睐自己握有否决权的那些机构。”

三、中国迷恋稳定——惧怕后巴沙尔时代。确确实实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对巴沙尔心存任何特殊的感情,或者把他视为叙利亚未来的支柱,但巴沙尔属于已知因素,中国认为他的离去会引发混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