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建堂:解读经济

redianlengkan 2013-09-17 21:42:18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析。

他说,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可以得出判断: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主要指标还在预期的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就业总体平稳,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比较平稳。

这位统计局长强调,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7.6%的增速横向看还是比较快的。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各种压力,坚决走一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新增长之路,通过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调整结构,正加快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有新进展,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快于第二产业。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8.3%,高于第二产业0.7个百分点,其在GDP中的份额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45.3%,这是近年很少见的速度。

马建堂指出,今年转方式、调结构的进展之所以更明显,主要是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国务院把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减少干预摆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减少审批、转变职能就是放更多的权给市场和企业,这利于增加企业的自主权、增强企业的活力。同时,稍微偏紧的宏观环境,有利于结构调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