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3-09-03 20:20:55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也许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辩论,能比“开放二胎”更能引人瞩目的了。正如《二胎政策,一场关乎家与国的辩论》这篇文章的作者提出的问题:生育难道不是公民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否认生育权是公民与生俱来的天然权利,但是在中国,这一权利又和“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实一切反对开放二胎的理由,无论是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任何方面的理由,其实归根结底都不是“生育”的问题,而是“养育”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否可以考虑通过经济化、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计划生育的调整,而不是现在简单粗暴的依靠强制引产、强制节扎这些不人道的手段。比如是否可以大幅提高“独生子女费”、政府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养老保险、对于独生子女提供各种助学补贴等等。总之,是用经济补助的方式引导大家只生一胎,而不是用强迫的方式禁止二胎。

——天津读者 高肃

贵刊上期《法治缺失让暴力频发》一文中,于建嵘教授把政府的维稳政策与中国的暴力事件频发联系起来。中国的维稳政策就是不惜一切地保持社会稳定。但我时常在想,中央设立信访办是为了什么?中央有信访办、国务院有信访办,国家有《信访条例》。一方面在党章里都规定了党员有直接向中央反映问题的权利,另一方面却又把信访作为一个考核指标来考核地方政府。既开辟了信访的方式,又告诉地方政府不要让老百姓信访。既让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那马儿不踢你才怪。可以说中国的信访制度就是规则失效的最好例子。近期的暴力事件很多都是无预谋的、无目的,甚至只是纯粹的报复社会,这就很可怕了。其实,老百姓要的不是政府的信访答复了,也不是要政府解决问题了,只是要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无论什么问题老百姓自己都可以解决。

——河南读者 郑雪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