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政坛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09-03 20:20:30 熊光楷/文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如果我们为20世纪中国的经典文献做一个排行榜,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一定名列前茅。因为它以一种创新的政治制度,结束了中国长达百年的一段耻辱,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收藏的这本《基本法》,是外文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英文版,它的珍贵之处在于,扉页上留下了撒切尔夫人的亲笔签名。

谈起那段难忘的岁月,不能绕过撒切尔夫人这个被人们称为“铁娘子”的英国首相。1979年,54岁的撒切尔夫人出任英国首相。很快,她就以“鲜明的传统保守主义哲学和强硬的经济政策”显示出铁腕作风。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争执不下,撒切尔夫人一声令下,由118艘英国军舰组成的特遣舰队不远万里,驶向了大西洋彼岸的争端地带。经过70多天的激战,英军攻陷马岛首府。这场战争不仅使世界看到了现代局部战争的雏形,而且使撒切尔夫人在国际事务中也树立了铁娘子的形象。

但是,当这位以强硬著称的女性,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开始谈判时,她却不得不作出了让步。在回忆录《唐宁街岁月(THE DOWNING STREET YEARS)》(英国HarperCollins出版社,1993年)中,撒切尔夫人写道:“当我在1982年9月走访中东之际,英国的世界地位,与我自己的地位,都已因为福克兰的胜利战果而有改变。此时唯一的挫折,就是与中共就香港问题的谈判。”

那天是1982年9月24日。会谈中,针对英国舆论关于“有关香港的三个条约仍然有效”的论调,邓小平向撒切尔夫人严正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一九九七年中国将收回香港,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否则,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那天会谈后,撒切尔夫人走出大会堂时,不小心绊了一下,连手袋都摔到了一边。在一旁的西方记者迅速将这个场景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撒切尔夫人受挫心态的一个写照。

殊不知,与撒切尔夫人的“铁娘子”绰号相似,毛泽东也曾经送给邓小平一个绰号——“钢铁公司”。当“铁娘子”遇到“钢铁公司”,其结果当然就可想而知了。

我收藏的这本撒切尔夫人签名的《基本法》,来自外交部翻译室高级翻译张建敏的馈赠。他为撒切尔夫人做翻译时,曾请撒切尔夫人在这本《基本法》上签了名,1996年12月26日转赠给我。

除了这本《基本法》,我还收藏了撒切尔夫人签名的《唐宁街岁月》。这得力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姜恩柱的帮助。姜恩柱在担任外交部副部长期间,分管与英国就香港问题谈判的工作,我和他曾有很好的合作。1995年12月,他被任命为驻英国大使。临行前,我将一本《唐宁街岁月》交给他,请他择机让撒切尔夫人签名。不久,他就办妥了此事。

唐宁街10号位于伦敦白厅大街内一条短而窄的横街上,是一所乔治风格的老房子。长期以来,唐宁街10号黑色的木门,以及门上白色的阿拉伯数字“10”,已经成了英国首相权威的象征。在这里办公的,除了英国首相外,还包括首相的秘书、助理和顾问等。撒切尔夫人曾经说,唐宁街10号是“英国遗产中最珍贵的珠宝”。撒切尔夫人在唐宁街10号主持英国政局长达11年,是英国20世纪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