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利来利往让烂尾工程成为必然

shehuiguangjiao 2013-09-03 20:19:39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山西娄烦县2010年提出打造“孙大圣故里风景区”,规划修复原有的水帘洞、悟空出世石、猴王庙等古建筑。两年过去了,除了绿化的5000多亩荒山及四层楼高的接待中心外,其他规划已“烂尾”,却已投入6000多万元。当地旅游局长称,整个景区建成投资额或超亿元。

“烂尾工程”大多大手笔,利润空间大。近期关于“烂尾工程”的报道此起彼伏,耗资巨大的河南汝南“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热热闹闹的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投入6000万,折腾了两年后歇火,引发大家对“烂尾工程”热议,稍微观察分析不难发现:“烂尾工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共同点是,投资规模都相当大,少则千万,多则上亿,甚至是天文数字。大家都在疑惑,那么多钱,就干了这点事,钱都去了哪里?如果能捞到其中很小的比例,即使是1%的资金,数目也是相当可观的。

投资方为利而来。大手笔、大工程、大项目,大多是通过招商引资的渠道进行工程建设。政府提供资源,承担一定的资金投入,而投资方提供其余资金。出于各种原因,投资方与一些政府官员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维系是为了达到“双赢”互惠互利的局面。一些政府官员就在其中动歪脑子,打着千秋工程,民生工程的幌子,要么急于求成追求政绩,要么跟投资方抱团谋利。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前途一片光明,那一切都好说,对大家都有利。万一出现问题,投资方肯定不傻,或者拿着政府的资金,或者为了减少损失,掉头就开跑,导致政府“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肥了一小撮人,最终还是由老百姓,纳税人和“国家”来埋单。

“烂尾工程”是“香馍馍”。由于“烂尾工程”,一般投资都比较大,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工程摆在那里,不修不行,之前的投资方早已不知去向,怎么办,那就拍卖吧,寻找下家。“烂尾工程”就成了国有资产的拍卖,其中的水深水浅稍微用心关注的都懂。曾经的巨额国有资产是如何流失的,相关的报道还少吗?“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烂尾工程”以超低价拍卖出去,利润空间就更大了,有利可图了,啥问题都解决了。所以“烂尾工程”是不愁嫁的“丑媳妇”。

熙熙攘攘,利来利往。从“烂尾工程”的产生到消亡,都伴随着“利”的博弈,“名利”、“金钱利诱”无处不在,有很多“魔抓”都想去“捞一把”,如果能把好“利”字关,控制住一双双“魔抓”,相信“烂尾工程”将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能做些什么呢?那就从管好相关的人和事开始吧,用完善的制度管干部,用强有力的法律约束项目投资方,将行之有效的监督深入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用最严厉的惩治手段以儆效尤。

(荆楚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