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除了建“水泥航母”还能建啥

shehuiguangjiao 2013-09-03 20:19:22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网友爆出山东滨州斥资1.2亿元建成的航母形建筑,原本被视为是“城市标志”,却因经营不善而变成“水泥疙瘩”。

于是,“水泥航母”“搁浅”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公众也是质疑颇多,认为这是政府拍脑门决策、浪费民力财力的产物。据报道,这个位于“中海”水库上的“水泥航母”,曾是滨州市着力打造的水利风景区。2003年,当地政府部门投资1.2亿建造,旨在将其打造成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而这个“水泥航母”除舰艉部分缩进外,其余部分外形几乎是按照1∶1的比例模仿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建造。

最初,“水泥航母”由于颇为“新奇”,倒也红火过几年。只是到了2009年左右,随着商家的逐渐撤出,前来游玩的人变少,“中海航母”就变得冷清起来。闲置四五年之后,“水泥航母”就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沦为一座巨型水泥疙瘩。一些网民认为,“中海航母”荒废是因为超过了当地的实际消费能力,本地消费能力不足,外来消费又跟不上,“航母”没落是必然的事情。而当地的官员则称,现在只是招商不顺利,并非半途而废。日前,滨州市政府也就“中海航母”召开了专题会议,试图推动招商问题早日解决。

其实,类似“水泥航母”投入巨资却“短命”的现代商建,在全国还有很多。有的景区景点、繁华场所建造的一些标志性建筑或商业性建筑,大多属于赶时髦的“应景之作”,没多久就步入萧条状态,甚至由于有碍观瞻被拆除掉。反思这些现代商建“短命”的原因,依笔者之见,主要在于缺乏“想象力”,而缺乏“想象力”是目前中国很多现代商建的通病。

一是设计理念上缺乏“想象力”,照搬照抄,充当模仿秀,结果只模仿到皮毛,而没有模仿到精髓;二是管理经营上缺乏“想象力”,延续旧的思维观念,没有长效思维和机制,只图眼前利益,不管长远;三是文化内涵上缺乏“想象力”,既无弘扬价值,也无传承价值。

去过青岛游玩的游客都知道,在城市中心区的海边,建有一座百年的栈桥,至今仍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成为青岛的一张城市名片。在国内其他城市,还有很多的老建筑、老商圈,也富有时代特征和文化特色,受到公众的青睐,经久不衰,魅力无穷。上述有生命力的商建,之所以跨越时代、价值永在,在于这些商建在设计建造之初,被赋予了令人畅想的人文内涵,让人们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现在很多官员为了政绩,只追求短期利益,特别是其中有丰厚的利润。有的人为了获得项目,热衷“圈子”里竞标,搞出来的东西大多都充斥着官商交易的味道,从而导致缺乏长远规划和富有想象力的设计、建造和管理。

(《中国青年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