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华媒:发改委官员发明榨菜指数

tupianzhongguo 2013-09-03 19:52:48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们最近“发明”了一个新词:榨菜指数。大意是,根据畅销全国的涪陵榨菜这几年在各地区销售份额变化情况,推断人口流动趋势。这个发明引起世人瞩目。

美国《侨报》8月13日发表题为:“榨菜指数背后的城镇化隐忧”的社论,称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们最近“发明”了一个新词:榨菜指数。

社论说,发改委根据畅销全国的涪陵榨菜在各地区销售份额变化,推断人口流动趋势,又根据这个指标,在起草《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时,将全国分为人口流入区和流出区两部分,针对两个地区的不同人口结构制定不同的政策。

有网民对此不买账,认为官员不务正业,不够科学。该社论则认为,就像一些著名的经济学理论一样,比如“口红理论”(每当经济下滑,女性倾向于购买口红这类不太昂贵的奢侈品),很明显不是当做量化指标,而是用来观察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榨菜作为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食物,因物美价廉深受低收入的流动人群喜爱(而本地人群即便喜爱也不会大量购买),消费量会随着人口的流动出现巨大波动,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的趋势和走向。

《侨报》因此表示,作为一种非正式的理论,“榨菜指数”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不过,我们无法忽视这背后所包含的隐忧与危机,希望“榨菜指数”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产物,毕竟榨菜再美味吃多了也会营养不良,城镇化不能建立在对那些仅吃榨菜的人的剥夺之上,否则就是病态的,是不可持续的城镇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