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

tupianzhongguo 2013-09-03 19:52:29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尽管舆论和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光大证券8月16日的惊人交易是“乌龙指”,但这一案件的真相仍待厘清。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暂停相关业务,并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

南开大学国经所客座教授刘杉在其博客中认为,对于这样一桩惊天奇案,证监会的临时结论留有余地:既然不是人为差错,就存在人为故意可能,因而对案件疑点更要深究。

他问到:其一,为何发生在期指交割日。由于当天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大盘指数的瞬间拉升,必然导致期货空单被迫平仓止损,而多单也可以获利了结,这一瞬间产生的市场结果必然是冰火两重天。因为有巨大利益,就存在冒险操纵市场可能性。其二,买单数量怎能如此巨大。“乌龙指”瞬间报单数量高达公司限定投资规模两倍,显然不能简单解释为技术性的超额报单,难道交易系统从来就无交易额限制设定?

刘杉指出,真相虽待调查,但已有事实表明,中国股票市场是丛林世界,普通投资者被机构任意宰割。光大连续违规,肆无忌惮,监管体系袖手旁观,更无主动保护投资者意识。建立以保护投资者为单一任务的监管制度,才是证监会改革方向。虽然最近几届证监会领导似乎都有意追求这一目标,但发行审批背后的巨大利益,使得监管改革步履维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