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若变缓或许触发问题

tebiebaodao 2013-09-03 19:51:08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担忧派

经济若变缓可能触发问题

但也有经济学家担心,如果中国经济发展增速变缓,将在银行系统内引发一系列的债务违约和拖欠行为,从而对银行系统造成伤害。而最近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减少,也会给地方财政带来危机。因为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的一大财源。

《纽约时报》援引穆迪评级机构的观点称,中国的地方债务被低估了,实际债务规模可能比现在公布的还要高出3.5万亿人民币。穆迪称,如果政府不能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将可能把对中国银行系统的评级调至负面。这是迄今为止,针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发出的最严重警告。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对银行系统进行紧急援助,以清偿地方债。但更多分析认为,不必对此小题大做。中国各家银行承认的不良贷款水平目前普遍较低。在18个月内,这个问题不会成为困扰。

西方国家通常将地方债的债务率上限设定在100%。事实上,许多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务至少相当于GDP的100%,《华尔街日报》反问,“相比而言,谁的债务更让人担忧?”

乐观派

美媒五大理由称“无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十万亿元相当于中国2010年GDP的27%。这不是一个小数字。2011年7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有效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同时要求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美国《市场观察》援引瑞信一位经济学家的话说,他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呼吁关注中国的地方债问题。尽管这个问题不会立即引发危机,但会给中国政府带来压力。但《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不用为中国的政府债务担忧”,并用了5条理由来佐证这个观点。

这些理由分别是,1、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债务不是新的。2、中央政府一直在关注地方政府投资公司。3、银行提供给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贷款多数是商业性的。4、对楼市过热的担忧被夸大了。5、北京正大力缩减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借款规模。综合这些观点,《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总的政府债务处于可控水平。”

(《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