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问诊地方债

tebiebaodao 2013-09-03 19:37:23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审计署日前发布了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社会上强烈关注。地方政府举借债务,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外部冲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债务规模有多大、债务风险有多高等都是未知数,由此也引发很多观点不一的猜测。

历史上,20世纪90年代,拉美、印度、俄罗斯都曾发生严重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然而,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状况评价,业内专家却各执一词。有学者坚持:我国目前地方债务过重有着特定的历史缘由,及时防范地方债风险乃当务之急。更有专家指出,中国地方政府握有优质资产,发债是地方举债最好的渠道,中国地方政府与底特律有诸多不同,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面临的是与流动性相关的“问题”,而非“经常性”危机。

显然,危机观点和安全观点的分歧主要在于,所选择的度量偿债能力的指标不同;同时这也可以回答“用什么来还债”的问题。

在中国,债权约束与市场发达国家没有什么不同,“欠债还钱”的法则具有和市场发达国家相同的约束力。问题的关键是,有什么机制能约束中国地方政府在收入不足时少举债?又有什么机制能保证政府会将充裕的国有资产在必要时用来偿还债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