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大刀阔斧拥抱改革

liaowangzhisheng 2013-09-03 19:36:26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BBC的国际事务编辑John Simpson结合自己的经历,发表了对中国未来的一些见解。他认为随着胡锦涛的卸任,新任领导人接任,中国接下来可能面临激烈的变革。

在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领导下,一系列的改革正在中国悄然进行。如果成功,将对这个国家的政治以及其对待世界的方式产生转变。

在过去20年中,每任领导人都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过去十年,胡锦涛实行的路线是比较严谨和保守的。现在,朱镕基的理念又重回潮流。在对中国一位不同政见者进行采访时,他表示接下来五到七年,中国的方方面面都会发生变化,“我期望能看到一个真正民选的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肯定是在改变。在因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中英关系降至冰点的三个月后,中国政府释放出了两国关系回归正轨的信号——通过给BBC电视台安排一个正式的政治采访——访问外交部副部长洪磊,这是BBC北京办事处20多年来采访的第一位中国高级官员。

采访充满了官方式的语言,毕竟这是在中国。但之后一位高级官员用清晰的英语说道,“我们的双边关系有了新的开始。”

这只是中国变化的一部分。中国新任领导人想在很多方面有个新开始。去年11月,我坐在人民大会堂听胡锦涛主席主持党代会。他为他的任期画上一个句号,并介绍新任领导人习近平。与会代表们坐得笔直,穿着差不多的黑西装、白衬衫、红领带。这些衣服都是在北京的官方供应商提供的,只要他们一到达北京,这些衣服就会送到他们手里。

在主席台上,领导们按照次序坐下,每个人的头发都染成黑色,因为灰色或者白色的头发显得不够精神。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这位老人坐在前排,他的头发是灰白的,领带是蓝色的,十分引人注目。

会议开始不久,我就溜出了大厅,坐在奢华的大理石楼梯上。可能有一分钟或者两分钟,我突然想起我曾经也这么做过:那是在1988年,克里姆林宫,当时苏联共产党召开会议,我也在半途中溜出来。

1988年的会议是个关键的时刻,当时戈尔巴乔夫力图将苏联共产党从旧的勃列日涅夫的模式中拉出来,并打开新的政治和经济思维模式。

2012年,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代表了中国发展方向上的一个重要转变。习近平了解改革旧制度的陷阱: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国对1989-1993年间苏联所犯下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的官方研究,并且研究了如何避免这些错误。然而在苏联,改革并不只是来自西装革履的党代表,改革通过集权体制的缝隙渗透到了社会,最终社会开始发生变革。

就在胡锦涛发表演讲后的次日,我去了北京的798艺术区,这地方曾经是一个封闭的武器工厂区域,现在已经都归属于艺术。在以往生产枪炮的地方,艺术家们自由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我和我的同事拍完照,然后在一家咖啡馆坐着喝咖啡,电视机里还在放着党代会的内容。我环视四周,没有人在关注电视机。再一次,我又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1988年,大多数苏联的知识分子感觉到政治生活的变化。很快,那个老旧、脆弱的政治体系就瓦解了,因为它完全缺乏与现实人们生活的联系。

习近平的改革,会不会像戈尔巴乔夫那样引起灾难性后果?习近平有戈尔巴乔夫所没有的优势,因此并不太可能发生那种情况。但我猜那个持不同政见者的观点是对的,习近平任期里,中国肯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