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气污染影响中国旅游业

liaowangzhisheng 2013-09-03 19:36:06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国家之一,但今年的游客人数却大幅下滑,部分原因就是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

在今年一月中国爆出严重空气污染的新闻后,外国游客的数量随即下降。该月,中国多个城市的雾霾加重,出现空气污染“爆表”。

看到雾霾和其它问题的新闻,游客们都望而却步,德国慕尼黑Studiosus旅游公司的Frano Ilic说。今年,通过他们公司订购前往中国旅游的人数下降了16%。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世界第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游客的减少,会削弱中国政府在大力发展环保型服务业,比如旅游业方面所做的努力。这种转型旨在减少对外贸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依赖。虽然中国游客数量多于外国游客,但外国游客在中国的花费更多。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央政府不在遏制污染方面做出显著的成果,外国游客数量将会持续减少。

近30年迅速发展所导致的严重的空气和水污染早已不是新闻。然而,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创记录的雾霾天气的新闻引起全球关注,恶劣的空气迫使一些长期居住中国的外国人离开中国。

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从1月到6月,来华旅游的外国人,包括商务旅游和在华居留人员,同比2012年下降5%,甚至不足1300万人。总体而言,来自亚洲、澳洲、欧洲和美洲的游客数量都在下降。

由于污染空气,日本中部的芦原市取消了与中国的交换学生计划,该计划已经持续30年,计划原定18名日本学生到绍兴市进行访学。芦原市市政厅员工Toshihiro Nukami说,如果空气情况得到改善,我们明年可能会恢复此类活动。

北京的官方报告称,近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在持续改善。然而,环境和法学顾问Steven Andrews认为其它数据显示结果与此相反。美国大使馆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北京PM2.5前3年要严重得多。

北京市政府从2012年1月才开始公开发布PM2.5空气质量报告,PM2.5就是即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微颗粒。这些颗粒可深入肺部,对人造成更大的伤害。PM2.5数据被视为更能精确地反应空气质量。

根据Adrews的计算,今年上半年的PM2.5平均值约为118毫克/立方米,而去年的为95,2011年为89。“换言之,今年到目前为止,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5%,” 他说。

北京旅游局数据显示,6月份来北京旅游的外国人同比下降19%。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日本游客,上半年到华的人数下降55%。美国作为来华旅游最大客源国,今年上半年来华人数下降了4%,仅为37万人不到。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旅游业的颓势会持续多久,取决于空气的净化速度。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可持续旅游研究中心前主任Tim Tyrrell 说,工厂和汽车是导致水、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他们又是经济快速增长的产物。由于很难或无法在政策上明确责任方,空气和水污染很难得到控制。因此,中国的空气污染很难逆转,对旅游业的影响也是致命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