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弱化中国,只会使亚太复杂化

liaowangzhisheng 2013-09-03 19:34:18 王冲/文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问美国,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谈3个多小时之后,共同会见记者。这是中美领导层换届后,两国国防部长首次会谈,对于中美军事关系下一步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

3个多小时,俩人具体说了些什么,外界无从知晓,吵没吵架、生没生气、态度如何我们也不清楚。总之,见记者的时候都彬彬有礼,官话、套话、实话一起上了。

官话是必须的。哈格尔形容本次会谈取得成果,期望两国可以加强军事互信,常万全部长指出,两国不应该彼此猜疑,而是要互相尊重,合作共赢。这属于中美交往的日常用语,可以看作国际上的官话,大可忽略之。

哈格尔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合作,建立军方之间的信任。”他还说,目前美中军事关系的发展趋向令人满意,正在取得切实的协作效果,常万全部长的来访有助于继续18个月以来中美两国军事关系的积极发展。

这算是套话,通过合作建立信任,这是中美军事交流的手段和目标。但能不能建立信任就不好说了。对中美军事满意,积极发展这样的话,只要在关系不太坏时,都可以这样说,属于中性偏乐观的词汇。至少可以说明中美军事关系目前势头还不错,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实话,就是双方会谈达成了哪些合作意向。其实,这些协议早在会谈前已有多轮磋商,只是国防部长见面确认一下。这才是中美防长对话的第一个重点。

从媒体的报道看,具体成果包括:中国正式宣布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解放军总参谋长与美国防长互访,两军将首次进行人道救援实兵演练,美军高层年底访问中国,在靠近索马里海域举行反海盗演习,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人道救援演习。

这说明两点:第一,中美军事合作升温。中美军事交流是中美政治以及军事关系的晴雨表。关系不佳时,军事交流会暂停;关系好转时再恢复。这一系列合作军演,涵盖了交流、反恐等多项科目,说明中美军事关系走上正轨。

第二,说明中国军方默认或接受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奥巴马政府高调重返亚洲,后来修改为亚太再平衡,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确、明显。由于实力的差距,中国无法反对。既然美国重返亚洲,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投射不可避免,那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在确保自身和地区安全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但全盘接受也不符合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大国的利益,有必要对此进行一番表态,阐述中国的态度。常万全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演频率和强度不断加大,一定程度上使亚太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希望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对中国进行“弱化”。这话绵里藏针,被外界解读为“蒙着面纱的警告”。

官话、套话和实话的背后,中美军事关系的风险没有消除,互信并没有真正建立。

如果说,中美在政治关系上面可以“平起平坐”,在经济关系上互有攻守,在文化交往中互补短长,那么,在军事关系方面美国是毫无疑问的“老大”,没有任何国家与之匹敌,它的军费高居世界第一,比第二到第七名的总和,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发动攻击,是真正的全球性军事大国。这就决定了任何国家和它进行军事交流时,都是不对等的,包括中国。

美国军力强,而中国军力弱,但中国军费的增长速度为美国所担心,而美国指责中国的军事不透明,这是中美军事关系的一个主基调。尽管不断怀疑,但中美都不担心直接开战,却都担心会因为其它问题而卷入冲突之中。而这次会面,如何控制因岛屿争端而可能产生的风险,双方似乎没有一致的看法。

具体而言有四个方面。

第一,在中日钓鱼岛争端这个问题上,美国其实已经调整了战略。经参加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8月21日在日本访问期间,对媒体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又称受到中国海洋活动威胁的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麦凯恩是参议员,不是政府官员,可以信口开河,虽无法律效力,但暴露出美国主流社会的判断。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美国更倾向于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兴看作“次要矛盾”,把防范中国崛起看作“主要矛盾”,因此在协同日本保卫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定,一直声称要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办事。

显然,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分歧较大,正因为如此,常万全部长才会说,“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它可以被解读为“显示出中国的强硬”,也可以解读为中美出现分歧。

第二,在中国和菲律宾的岛屿争端这块,美国也是支持菲律宾,防范中国的。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宣布哈格尔即将开启“东盟之行”,哈格尔将访问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以及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这相当于告诉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美国不会因为和中国交流,忘了你们;而在两国防长的发布会上宣布这个消息,也是显示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美国的态度。

第三,对台军售。按照中美交往的惯例,美国喜欢在双方会晤后搞个小动作。中国试图谋求让美国停止对台军售的努力,不太可能成功。也许,很快美国就会宣布卖个台湾多少武器。这和美国的国内政治、军火公司的游说等密不可分,恐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

第四,黑客攻击。这事可能没什么成果,但也可能谈的不太糟糕。毕竟,斯诺登事件让全世界知道了美国在做什么,此时再拿中国黑客说事儿,需要脸皮非常厚才行。

总起来看,中美军事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个判断可以成立。如哈格尔所说,常万全和他都希望中美可以构建“一个可持续的、实实在在的军队与军队的关系”。实实在在这个词用的挺好。这样的话,可能关系不太好,但也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擦枪走火。一个能规避风险的机制,就是好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