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摩梭社会结构因旅游业发展急剧变化

redianlengkan 2013-09-03 19:33:24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

历史上泸沽湖一直是摩梭人的家园,摩梭人约4万,形成了地球上最后一个母系社会。数十年来,只有一条崎岖的道路通往该地区。

最近游客的大量涌入促使摩梭文化出现了急剧变化。2012年,150万游客游览了这个地区,人数是之前一年的近3倍。基础设施的升级让泸沽湖的交通变得越来越便利:2012年第二条路通车,而2013年完工的耗资9.54亿元人民币的泸沽湖机场将额外带来45万人。

人们到这儿来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体验女儿国。新式营销活动描绘出一个女性乌托邦。悉尼大学人类学家艾琳•沃尔什上世纪90年代初就到过该地区,她说:“从女权主义者的角度看,那儿不会给处女打上高贵的标记,这意味着有了性生活的女性不会受到指责,也不会害羞或回避。他们还建立了这样的体系:从来没有被抛弃的妇女和儿童,没有离婚,没有活着受罪的私生子,也没有寡妇。”

当暮色降临在泸沽湖北岸的小落水村时,长途客车聚集到一起。在中央广场上,扬声器播放着电子音乐,穿着用闪光装饰片装饰的摩梭服饰——吉卜赛式的裙子、裁得短短的上衣和精美头饰——的女性与200名游客围着篝火排好队。舞蹈完了是大家唱卡拉OK的时间,然后人群才会散去。抹着化妆品的摩梭女人会急匆匆地摆好供人拍照的姿势,然后就脱掉裙子,露出牛仔裤和高帮鞋。

旅游业对泸沽湖的开发至关重要,以异常快的速度让许多家庭摆脱了贫困。42岁的出租车司机胡顺发(音)过去是个渔民。他说:“我20多岁时,摩梭人几乎不能养家糊口,孩子没衣穿,更别说上学了。”今天,胡顺发估计有80%的家庭投身旅游业,年收入达30万元人民币,这在过去是笔天大的财富。他说:“许多家庭让儿子为游客划木船,或者让女儿去跳舞。”胡顺发的妻子经营着一家旅社,他和妻子是通过走婚认识的,已一起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

社会结构出现如此彻底的变化让摩梭族领导人开始担心。沃尔什说:“村子的领袖意识到他们正在丧失某些东西。”

沃尔什还说,“但保护这个美丽但贫困的社会是为了谁呢?是为了那些城市居民,这样他们就能自我感觉良好,知道仍然存在这样的地区。”沃尔什表示,如果不是旅游业的话,现代化会以破坏性可能更大的形式到来,比如污染环境的渔业或摩梭年轻人大规模迁走,其他偏远地区就可以看到这些现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