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对性教育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redianlengkan 2013-09-03 19:31:07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备受争议的李银河根本没想到,在保守的中国,她有一天能出席公共机构主办的主题为安全性行为的教育活动。身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家的李女士与性教育工作者在她的工作场所合作主办了这一活动。

允许举办此类活动突出表明,中国人对性和性健康的传统态度在发生转变。李银河说:“当前,在中小学开展安全性行为教育项目仍有难度,因为很多人仍不希望孩子们过早了解性知识。‘越晚越好’是人们的普遍想法。”

当前,中国学生据称已在接受基本的性知识教育。但由于缺少有资质的教师且有关课程令人尴尬,学生们的性知识充其量仍处于初级水平。李银河和同事希望在全中国中小学开展行之有效的义务性教育。国际上一些对此持支持态度的机构也一直在推进上述目标。2010年,美国福特基金会向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广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中国代表处提供10万美元,用于继续开展点对点性教育。但这项工作进展仍十分缓慢。

据北京大学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2010年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中国未婚青年中,有22.4%的人有过性行为,其中一半人在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有过性行为的未婚女性中有20%的人怀过孕,其中91%的人选择了流产。缺乏避孕和性知识导致意外怀孕率很高。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属的一家研究所说,中国每年人工流产超过1300万人次。

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的刘丽青说:“当前存在两大挑战:搞清楚哪儿能买到避孕工具以及让人们感觉有足够动力去买避孕工具。”尽管避孕工具是买得到的,但这场战斗尚未结束。杜蕾斯2009年一次调查显示,在25岁以下的中国人中,实际上只有9%的人知道如何使用避孕套。中国政府如今免费提供避孕工具和计生建议,但对象只是已婚夫妇。

要在全中国将性教育计划制度化,当前面临的一大障碍是,要让人们谈论性。在该国,谈论性并不普遍,即便在年轻人中间也并不普遍,更别说家人之间了。但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人们根深蒂固的态度开始出现转变。在一些地方,年轻人开始公开谈论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