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村山富市:公开批评

redianlengkan 2013-09-03 19:24:08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公开批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企图否定侵略”的言论。此前,安倍在“8•15”战败日讲话时打破20年惯例,没有提“永不再战”和对亚洲人民的伤害。

村山富市是在日本政客言行令外界对其“军国主义复活”的担忧与日俱增的背景下进行公开批评的。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就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未直接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一事提出批评。他说:“企图否定侵略”、“认为过去的战争是圣战,他的讲话如果被人们这么理解也是没有办法的。”

1995年,村山发表就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道歉的“村山谈话”,这是二战结束后50年日本达成与亚洲各国“战后和解”的关键一步。以后的历任首相均在致辞中提及对战争的反省和对亚洲各国死难者的哀悼,包括安倍第一次当首相时。而安倍在此次讲话中有意改变说法。对此,村山警告说:“我的后任内阁也一直继承我的说法,安倍这样做会使相关国家怀疑这全部是谎言。”

与此同时,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也表示,安倍在第一次任首相时曾提及加害责任,“为何今年没有提及?”海江田强调,日本要与中韩早日举行首脑会谈,“日本不仅要开门等待,还要拿出行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