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常万全:维护和平

redianlengkan 2013-09-03 19:23:33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访问美国的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华盛顿表示,希望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且能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他同时强调,中国始终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但是,任何人都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常万全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中国和美国”,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的作用。美国关于亚太再平衡,是考虑到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但是,现在,亚太各国已注意到,美军在亚太再平衡方面,也凸显了军事方面的存在,包括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加强和同盟国的一些军演和合作等。

“我们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希望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对中国进行‘弱化’。”常万全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亚太地区有利,对美国同样有利。”

常万全说,当前亚太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但是也存在一些热点、敏感问题。有的热点问题越来越热,有的敏感问题越来越敏感,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对整个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乃至整个国际形势造成很大的冲击。

“中国人民一向爱好和平,中方始终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争端。”但是,常万全话锋一转,强调:“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