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兰普顿、傅高义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08-21 20:59:14 熊光楷/文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都同时既是政治家,又是学者,而兰普顿和傅高义则主要是学者,他们的研究同样具有很大影响力,他们都对中国很了解,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通”和“知华派”。

兰普顿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早在1983年至1985年他就在美国国家科学院负责有关中国的研究项目,此后,他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1985至1987年担任美国企业研究所对华政策项目负责人,1988至1997年出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1998年5月起担任尼克松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他的主要著作有《中美关系的管理:1989-2000》、《同床异梦:驾驭1989-2000年的中美关系》等。兰普顿认为,如果美国今天把中国当成敌人,则中国将别无选择,只能成为美国的敌人。为降低出现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在21世纪,美中两国应努力建立一种广泛合作的关系,妥善处理合作与冲突的关系,特别是要避免陷入高度对抗状态。

我收藏的兰普顿签名书是《改革时代中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制定:1978-2000年》(美国斯坦佛大学出版社,2001年)。这不是兰普顿的专著,而是汇集了10多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成果,由兰普顿担任主编的著作。这本书是2001年3月纪念中美乒乓外交30周年之际,我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基辛格一行时,兰普顿当场签字赠送我的。

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傅高义也是一位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曾在克林顿政府的国家情报委员会负责研究东亚问题。他认为,在21世纪,美国对外利益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中美关系,无论中东还是俄罗斯,对美国的重要性与中国相比都相形见绌。中美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美国商界人士都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虽然双方关系会有起伏,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我收藏的傅高义签名书是《与中国共处:21世纪的美中关系》(美国W.W.NORTON AND COMPANY出版社,1997年)。这也是一本论文集,由傅高义主编,内容涉及台湾问题、香港问题、西藏问题和贸易、市场、商业外交等领域。

我和傅高义之间印象最深的一次见面,是在1995、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我们利用在北京一家餐馆喝咖啡的机会对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当时我说:“中美之间尽管有分歧,但共同之处或相似之处很多。美国一定要处理好台湾问题。”我还一一列举了中美之间的共同点或相似点,如反对跨国犯罪,反对核扩散等。对于我列举的各点,傅高义都逐一记录了下来。我们的交谈时而用英文,时而用中文。傅高义的中文很好,可以不需要翻译。

而傅高义最为中国人所知的事情,是他在1997年11月1日主持了江泽民主席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当时,包括基辛格在内的不少美国友人担心反华分子借机闹事,都劝江泽民主席三思而后行,基辛格本人就曾经在哈佛被人丢过鸡蛋。但江泽民主席没有动摇,他说,他相信无论是哈佛师生,还是美国各界公众,大多数人是支持发展中美关系的。结果,江泽民主席演讲时,虽然会场外有一些反华分子用高音喇叭制造噪音,但他的“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的演讲不但引起阵阵掌声,而且会场气氛热烈友好,取得很大成功。演讲之后,有位美国记者问江泽民主席:今天外面有那么多噪音,请问你是否觉得他们干扰了你的访问。江泽民主席回答说,他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听力很好,听到了外面的噪音,更听到了欢迎中国领导人来访的声音,对付这些噪音的最好办法,就是继续演讲,用自己的声音压倒它。

这是哈佛大学第一次接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访问并发表演讲。

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出版后,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中国国内,都引起很多关注。我也很快得到了这本签名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