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晓义:加快养老“并轨”

tupianzhongguo 2013-08-21 20:46:52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

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方案成熟后,所涉及的各项改革举措将逐步实施。

胡晓义指出,建立覆盖全民的、无差异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件紧迫而重大的改革任务。在这个进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打破现有的既得利益者的掣肘。

他分析说,养老保险的改革,对中低收入者以及农民工,无疑是个利好。公众希望,这样的改革步伐能快一些。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实质上是四大群体四大制度安排: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安排。这种分割的制度格局,尽管有其历史的因素,但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与社会公平正义相悖。

加快制度对接与统一,实现不同社会群体公平享受同等制度待遇,成为并轨的核心目标。这个目标并不是一个过高的承诺。从现实情况看,实现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对接,条件完全具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