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可金:中国“树大招风”

tupianzhongguo 2013-08-21 20:46:36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步入国际舞台万众瞩目的中心地带。有人说中国当前的国际环境状况是“树大招风”,这样的情况究竟如何看待?

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不仅在国内改革开放进程中进入了“改革深水区”,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国际舞台上步入“树大招风期”。

赵可金认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面临着崭新的国际环境。如,欧美国家“驯服中国”的规制性压力;中国迅速崛起的震荡效应凸显,在周边地区演化成一种群体性焦虑,周边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围城”;还有一些防不胜防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尤其是在能源、环保和领事保护方面对中国外交能力的要求急剧上升。

赵可金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正在改变冷战结束以来“西强东弱”、“北重南轻”的传统国际战略格局,整个世界正在朝着更加均衡的发达工业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元格局”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中国正在步入“成长的烦恼期”和“强者的悖论期”,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问题正在从“弱国处境”向“强国处境”转变,这要求中国不仅作为一个大国和富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更要作为一个坚持原则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强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这些变化迫切呼吁中国的外交理念作出新的调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