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世锦:中国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tupianzhongguo 2013-08-21 20:46:20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关于中国经济“拐点”、“换档”的说法已引起高层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领衔的“中长期发展”课题组给出了“经济增长阶段转换”的结论。那么,转换期的宏观政策有什么特点?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之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又有什么策略?

日前,刘世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研究“经济起飞”与研究“经济回落”同等重要。中国即将从高速增长期进入中速增长期,这个时间窗口大致在2015年。

刘世锦认为,今后两三年里,宏观面不宜再用“软着陆”、“硬着陆”来理解,而是从一个台阶下到另一个台阶。中国经济将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增长阶段转换期,稳定增长还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他强调,在这一时期,要防止短期因素与长期因素重叠引起的经济快速下滑,因此,宏观政策的基调是托底。中速增长时期,如果以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围绕新增长点进行精耕细作式的改革,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反而会得到更大提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