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法治缺失让暴力频发

liaowangzhisheng 2013-08-21 20:28:10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北京,7月23日晚上8点50分, 一个母亲推着熟睡的女童回家。她在一个公交站停下,想要整理下自己的东西。据《京华时报》采访的几位目击者所说,就在这个时候,开过来一辆轿车,里面两个男人叫这位母亲让开,好让他们停车。她拒绝了。随后,一场冲突爆发。穿灰色衣服的男人跳下车冲到她面前,扯着她的头发并扇她的耳光。随后,另一个穿灰色衣服的男人走到婴儿车旁边,把女婴高举然后重摔在地上。

在女童确诊死亡之后,很多中国人在新浪微博上进行悼念。一位贴出了两根“蜡烛”符号的网友说:“一根是为了祭奠这位死去的女童,而另一根是为祭奠我们死去的人性。”

除了这个两岁女童死亡的事件,七月份还有其他暴力事件也登上了新闻头条。

7月25日,河南省一个叫丁金华的男子,因为早上自己的母亲同人起了争执,就杀死对方家三口人。随后他又到另一个村子杀了自己生意上的竞争对手。在途中,他还杀了一名司机,并抢了司机的车。还有三个人也因为丁金华而受伤。

7月23日,广西省东兴市一名男子冲进计划生育局,杀死了两名工作人员,另有其他四名受伤。当地部门表示,这名男子和计划生育局起冲突的原因,是该局拒绝为他第四个女儿登记。

7月22日,北京的一家购物中心内,一名50岁的男子用刀杀死了一名妇女还伤害了其他四个人,其中包括一名两岁大的男孩。初步调查显示该男子患有精神病。

7月20日,一名叫做冀中星的34岁男子在北京机场自爆,造成本人受伤。他声称自己多年前在广东东莞市遭到治安人员殴打最后导致残废。

新东方教育创始人俞敏洪在微博上写道:

中国社会充满暴戾气。我们不能简单说都是坏蛋所为。坏蛋确实要被惩罚,但需要思考根子在哪里:当公平公正变得可望不可及,解决问题没有正常渠道,官官相护平民没有平等机会,做人的尊严被剥夺殆尽,社会就变成了把好人变成坏人的社会。

俞敏洪的这番话随得到了16.3万次的转发,在3.5万条评论当中,很多都是持赞同意见。

进行中国政治和农村研究的于建嵘教授对此总结道,整个社会在变狠。他给出了两点理由:利益失衡和规则失效。他着重强调了后者:“利益失衡,这个好理解,还能有一些补偿机制,包括心理层面也有。规则失效的话,事情就很难办了。规则失效的话,我们会退到什么地方去?那就和丛林状态差不多,谁拳头硬,谁说了算,暴力法则就应运而生。暴力是人类和人类社会的一个基因,只不过依赖规则的进化,暴力“潜伏”了下来。一旦规则失效,它就会开始复活。”

于建嵘教授还把政府的维稳政策与此联系起来。维稳政策就是不惜一切地保持社会稳定,然而,“维稳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就是把一些法律问题政治化处理,直接导致这些年法治的弱化。人治替代法治,法治就被暴力所替代,这对整个社会秩序都是一种破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