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推广“母乳喂养”举步维艰

redianlengkan 2013-08-21 20:24:53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由于误解、经济压力和强大的市场营销已经给妈妈们洗脑,中国最近发生的奶粉问题,并不会提升这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都较低的母乳喂养率。

由于担心受污染的产品可能引发导致瘫痪和死亡的肉毒杆菌中毒,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乳制品公司,被迫向从中国到沙特的一系列国家发布召回令。在中国,这一事件引发的恐慌令人回想起2008年造成六名儿童死亡和30多万儿童受影响的国产奶粉丑闻。这成为中国进口奶粉数量激增的重要推手。对非正式进口渠道奶粉的需求间或导致全球超市货架被扫空,从英国到澳大利亚的一系列国家颁布了限购令。

中国妈妈在生产后六个月的母乳喂养率只有28%——在城市中,这一数字只有16%。全球母乳喂养率平均约为40%,而在英国,母乳喂养率超过8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卫生与营养处处长谢若博说,北京在推广母乳喂养方面存在“严重的营销失败”。他说:“政府没能很大规模地推广母乳喂养的益处,因为配方奶粉企业的营销排挤了这种宣传。”他说,制造商的“营销的确很精明”。这些企业称,“它们在所有增强学习能力的产品中都强化了母乳替代品,可以让孩子更聪明,并且含有各种提高免疫力的物质,而天然母乳已经含有这些物质”。

谢若博还说,中国不断增长的剖腹产率也导致了母乳喂养率降低。如今,在医院生孩子几乎已经普及,但其中大约一半是剖腹产,常常是宝宝一出生就与妈妈分开,因此无法母乳喂养。谢若博说,产假可能从现有的98天延长,但在中国,妈妈们面临巨大压力要重返职场,因为许多家庭要靠父母双方长时间工作来支撑。职场妈妈们在网上抱怨工作场所缺乏哺乳设施,令她们失望。

根据一个新妈妈论坛的调查,一些配方奶粉供应商会直接向妈妈们提供他们的产品,有多达52%的孕妈妈收到过免费试用装。北京一名新妈妈说:“我收到过许多试用装,大多数都是小包装,直到孩子出生后还在不断寄来。”不过,多家配方奶粉企业,包括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和伊利都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从出生到六个月进行全母乳喂养,之后到两岁或更长时间母乳加辅食喂养。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高级项目官玛丽安娜•特里亚斯说:“母乳喂养是一种自然行为,但也是一种需要社会和周围人支持的后天行为。”她说,在中国,仍有一些“挑战要克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