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华外企频遭抨击

redianlengkan 2013-08-21 20:24:13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华盛顿邮报》

2013年以来,在华外国跨国公司接连遭到政府或官方媒体的抨击。

制药公司高管因腐败被捕。乳制品公司因价格垄断被开天价罚单,而且由于奶粉被污染,中国禁止进口这些公司的产品。肯德基和麦当劳因卫生问题遭到抨击,苹果公司也因客服方面存在问题而受到指责。

对外国人来说,在中国做生意从来就不“一帆风顺”,但最近如此猛烈、如此频繁地炮轰给这里的商界敲响警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商界领袖抱怨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压力不大可能得到缓解。他说:“谁都可以拿我们出气,因为我们无法获得政治支持,没有后台。”

然而在中国,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简单。在外国公司遭到抨击的同时,为它们奔走游说的贸易团体表示,已获得首次接触政府高官的机会。这可以说是一种给人带来惊喜的“魅力攻势”。

龙洲经讯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葛艺豪说,这些混乱信号“反映了中国对外商投资的矛盾态度。一方面对外商投资有强烈需求,但同时面对外国公司的巨大影响力,又有些不安全感和怨恨情绪。所以,中国在用一只手对外商投资表示欢迎,同时又在用另一只手进行打压”。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经济放缓只会加剧这种矛盾:刺激对业绩良好的在华外国公司的怨恨情绪,同时凸显中国吸引新外资的必要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